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在哈举行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钱运录作重要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8: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刘荣升 焦明忠

  张左己作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草案)的说明栗战书杨光洪刘东辉等出席

   审议通过《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

  本报8日讯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于7日至8日在哈尔滨举行。

  省委委员、省纪委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军区、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钱运录作了重要讲话,并作会议总结。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钱运录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就《决定(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今年以来对我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总结上半年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并努力超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

  全会高度评价了省委九届七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全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我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上半年三次产业全面提速,速度效益同步增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三农”工作得到加强,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果。

  会议指出,全省上下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下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把握加快发展振兴这个主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重视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加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更加重视从体制机制上解决深层次问题,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创造“十一五”时期发展的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防灾抗灾夺丰收,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建设,抓好“百乡千村”试点,努力实现今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要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增长方式,促进工业和第三产业更快更好发展。增强对经济运行有效调控的能力,确保工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强化企业管理,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壮大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合理增长;要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林权制度改革和财税、投资体制改革。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全面提高对外对内开放水平。开拓国际市场,优化出口结构,抓好对俄经贸科技合作。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和东北区域合作。大力优化招商引资环境。要完善创新体系,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体系。

  会议认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步骤,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和客观要求,是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战略举措。全会审议通过《决定》,标志着我省县域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决定》中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政策,充分体现了中央关于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部署,深刻反映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特色优势,必将为促进全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发挥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决定》要求,进一步完善本地区县域经济发展规划,抓紧研究出台各项配套政策措施,明确发展任务,坚持“五个统筹”,实现县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抓住关系全局的重点工作,在巩固基础产业、实施工业强县、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城镇化和场县共建上集中力量进行突破。要强化政策支持和工作推进力度,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放宽放活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加强对县域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合力。

  会议要求,要按照中央要求,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抓紧做好和谐龙江建设的各项工作。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落实好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土地征用补偿等政策,有效保护农民的利益,扎实推进“十项利民行动”,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扶贫解困工作。要努力建设和谐文化,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广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为建设和谐龙江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平安”龙江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好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要以换届为契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把中央和省委提出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中去,真正做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严格程序,坚持质量;加强教育,严格纪律;加强领导,统筹兼顾,通过高标准地完成换届工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黑龙江省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要毫不动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用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会议强调,要认真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各市(地)、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向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传达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统一思想、增强信心、提高认识。要紧密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及时研究和提出贯彻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使会议精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各行各业。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全面落实会议精神,努力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

  全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清正廉洁、真抓实干,为实现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而努力奋斗!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地)、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