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会抓错人读者质疑黑龙江航运公安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8: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时继凯

  本报8日讯今日本报《黑龙江航运公安局民警抓错人》一文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市民王先生今日一早就拨通本报热线电话,表达了自己的气愤和几点质疑,温先生本是好心提醒怎么反而被抓还被打呢?还有的读者对黑龙江航运公安局民警的执法过程提出质疑。带着读者最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黑龙江航运公安局主管刑警支队的于国臣副局长。刑警

支队杨政委也在现场对一些问题进行了补充回答。

  记者:许多读者都想知道既然民警一直在车上,为何不制止骗子的诈骗行为?

  于国臣:事发当时一名民警确实一直在车上,因为当时有数名犯罪嫌疑人在车里实施诈骗行为,假如这名民警一个人冲上去,很难保证能制伏犯罪嫌疑人,所以当时这名民警没有当场制止诈骗行为。

  记者:有读者质疑诈骗案件发生时,民警为何不与其他同事联系现行抓住车上的犯罪嫌疑人,反而看着他们下车呢?

  于国臣:在诈骗案件发生时,民警本应该与其他同事取得联系,找机会抓捕犯罪嫌疑人,但当时一名犯罪嫌疑人就坐在这名民警身边,他没办法用手机联系同事,以至于错过了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时机。车上这名民警确实太年轻了,一点工作经验也没有。

  记者:读者质疑最多的就是为什么乘客温先生提出报警,反倒让车上的民警把他当成犯罪嫌疑人了?

  于国臣:据民警讲,当时车内秩序非常混乱,没听见谁说了什么,而犯罪嫌疑人又是分批下车的,后来一名女乘客又指认乘客温先生参与了诈骗活动。而温先生长相又比较特殊,民警当时也弄不清犯罪嫌疑人的准确人数,就把温先生当成了犯罪嫌疑人。

  记者:让读者气愤的是民警现场为何不对温先生进行询问,却在事实不清前就对他实施抓捕殴打。

  于国臣:三名办案民警都非常年轻且工作经验不足,因此就采取了一些抓捕措施。

  刑警支队杨政委补充解释:民警捆绑温先生使用的绳子不是普通的尼龙绳,而是警察抓人时专用的警用绳索。

  记者:很多读者提出,车上的民警是不是在执行任务?此次抓捕行动是否是公安局接到线索提前安排的?

  于国臣:至于这次行动是否是公安局提前布置好的,这个情况是刑警支队具体安排的我们一般不过问,我是在后来才知道这件事的。有一点就是我们必须追究刑警支队领导责任,因为他们在警力布置调配工作上存在严重失误,怎么能安排一名同志上车工作呢?

  记者:读者很关心此事件公安局错在哪?将如何处理责任人?会不会公开道歉?

  于国臣:我们确实抓错了人,这件事就是我们错了,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经过和办案民警核实,媒体报道的内容也基本是真实的。这件事公安局确实错了,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严重不足之处。我们会对责任人王某和其他相关人员做出严肃的内部处理。我们会马上到医院看望伤者向其赔礼道歉,并做好其他善后处理事宜。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