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理合法说”彰显垄断式傲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8:00 生活报

  本报评论员 初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表态了。在社会各界对电力行业高收入讨伐声浪不断,一些电力企业相继开始降薪行动之时,中电联副秘书长范继祥8月2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力行业的高收入是合理合法的。(据《经济观察报》)

  中电联是全国电力行业企事业单位的联合组织,目前拥有会员单位1440家,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华能集团和国电集团等中国所有大的电网公司和发电公司。当整个行业处于风口浪尖之时,行业联合会出面表态应该是责无旁贷。但是话一出口,不免让人大跌眼镜。虽千夫所指,却泰然自若,不以为然。一句“合理合法”让人再次见证了什么是垄断式的傲慢与旁若无人。

  对于电力行业的高工资,范继祥并不否认,但他认为电力行业的高收入是经过20多年的努力得来的。是“通过减员增效、提高职工素质等手段,才使得整个行业收入水平不断上升”,因此,“效率高,工资自然就高”。范继祥甚至还对一些电力企业的降薪行动表示不解。

  有一个问题是范继祥没有弄懂的,那就是我们正在什么样的背景下讨论电力行业的高工资。目前中国行业间工资差距过大,垄断行业员工工资过高、增长过快的问题已经非常突出。电力、电信、金融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到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到10倍之间。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因此成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焦点问题之一。

  这样的差距是合理的吗?也许范继祥认为是合理的,因为他觉得电力行业职工的收入是与企业经营效益直接挂钩的。既然如此,这个收入就应该有升有降,为什么到了不涨价就要亏损的时候还要维持高工资呢?而且还如此理直气壮!道理很简单,就是因为垄断,是垄断给了范继祥如此足的底气。

  事实上,大家不满于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决非是什么大锅饭情结在作怪,人们质疑的是一种从起点就缺乏公平的分配方式,以及这种唯我独尊、藐视民意,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垄断作风。以范继祥为代表的“合理合法”说,从另外一个角度验证了国家使用行政权力调控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必要性。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