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袭击不断骚乱蔓延 巴西警匪枪战升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9:33 新华网

  

袭击不断骚乱蔓延巴西警匪枪战升级[组图]

  圣保罗一辆被烧毁的汽车

  

袭击不断骚乱蔓延巴西警匪枪战升级[组图]

  在圣保罗北部地区一所警察局前,两辆警车在熊熊燃烧

  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发生的骚乱8日继续蔓延。当天在圣保罗再次发生了歹徒袭击警察局和焚烧公共汽车的暴力事件,造成多人死伤。同时,巴西第二大城市、著名旅游胜地里约热内卢也出现大规模骚乱,贩毒集团之间发生激烈枪战,至少12人死亡。

  上百起袭击事件

  圣保罗此次大规模骚乱从7日开始。据警方不完全统计,在圣保罗已经发生了超过100起袭击事件,袭击目标包括警察局、银行、加油站、公共汽车、政府大楼和超市。已经有6人在袭击狂潮中丧生,在当地居民中造成了恐慌。

  巴西警方说,曾在今年制造了两波袭击潮的犯罪集团“首都第一司令部”也是这最新一轮袭击行动的元凶。7日晚至8日凌晨,警察和匪徒发生激烈枪战,警方打死4名嫌疑人。当时,这4人在焚烧一家银行后试图逃跑,结果被警方击毙。

  圣保罗宪兵部队指挥官埃利泽乌·博尔热斯说,警方增加了在街头巡逻的警力。到7日晚,他们已经逮捕了12名嫌疑人。博尔热斯说,犯罪分子十分狡猾,袭击得手后不和警方纠缠,立刻逃跑,给抓捕行动带来了困难。目前,犯罪集团袭击的重点已经从圣保罗市中心转移到警力相对薄弱的周边城镇。

  殃及第二大城市

  令巴西警方感到担忧的是,这轮骚乱已从圣保罗蔓延到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

  里约警方说,两个贩毒集团为了争夺地盘在里约热内卢的3个贫民窟中展开大规模枪战,造成至少12人死亡,预计死亡人数还将继续上升。

  为了平息骚乱,里约热内卢警察局出动了全副武装的警察和宪兵,目前已经基本控制了当地局势,但是仍有零星枪战发生。

  里约热内卢州大学犯罪问题专家若奥·特拉雅诺说,巴西两大城市同时发生大规模骚乱,应该是偶然的巧合。因为两座城市的犯罪集团之间并没有什么联系,而且他们制造骚乱的目的也完全不同。圣保罗的犯罪集团制造事端是为了改善监狱中的关押条件,而里约热内卢的犯罪集团则是为了各自利益。特拉雅诺说,目前巴西的犯罪集团在不同的城市中各自称王,还没有形成全国性的黑帮集团。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链接:骚乱频发

  自从今年5月以来,作为巴西金融中心的圣保罗已经先后发生三轮大规模骚乱,引起巴西政府高度关注,当地民众也是十分不满。

  “首都第一司令部”的头目是圣保罗州监狱内的在押囚徒。今年5月12日至19日,他们因为不满当局准备将在押的犯罪集团头目转移到看守更加严密的监狱中,制造了数百起骚乱和监狱暴动,造成近200人丧生,使得整个圣保罗陷入一片恐慌。

  7月11日至14日,他们为了报复警方的打击行动,炫耀“实力”,又发动了新一轮袭击狂潮,针对公共汽车、银行、商店和公共建筑等多处民用目标发动上百次袭击,造成至少7人丧生。

  圣保罗频频发生大规模骚乱引起巴西联邦政府高度关注。巴西监狱内的关押条件不佳,而且由于管理松散,关在监狱中的犯罪集团头目可以用手机遥控指挥策划犯罪行动。

  为此,在今年7月骚乱结束后,巴西联邦政府承诺向圣保罗州政府提供4600万美元资金,帮助建造更多的监狱,加强警方的情报工作。但是圣保罗州政府官员抱怨说,这些资金迟迟没有到位,使得监狱系统内的一系列问题难以得到根本解决。(新华)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巴西圣保罗再次发生连环袭警事件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