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强制休假的四点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0:00 光明网
何仁高

  报载,福州市公安局近日推出规定,把强制民警按规定休假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和所在单位及领导年度工作考评,未达标者将受到扣分处罚。前不久,浙江温州市也作出了强制公务员休假的决定。近两年经常能听到类似的报道,但笔者周围的一些公务员对此却深感不以为然,至少有以下四点疑问:

  第一,到底是谁不把公务员休假制度当回事?我国实行公务员休假制度是党中央、

国务院对广大公务员的关爱,也是提高公务员工作效率的需要,同时又是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普遍做法。早在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初就有了这方面的制度,但绝大多数地方和部门根本就没有把这个制度当回事,根本就无人抓落实,对这些地方和部门的公务员来说,休假就是一个遥遥无期的梦。对在这些地方和部门的公务员说强制休假,无疑是痴人说梦。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居然有些地方的公务员也不把休假制度当回事,领导给了政策,却没人去休假。有的说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休,有的说是怕丢了先进而不休假,还有人说是大家都不休假光自己一个人休假不好意思,这些理由是否站得住脚,一看便知。

  第二,到底是强制加班还是强制休假?在一些基层单位法定休息日随意占用的现象十分普遍,而且从来没有发加班费一说,强制公务员休假甚至还要给他们发休假补贴,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应该说,许多制度在中央和省级都执行得很好,如晚上加班到一定时间和双休日加班,在上级机关多数都会给予补贴,或者补休。但这些制度在基层,尤其是县一级和乡一级的机关部门就是一纸空文,随意要求公务员加班,甚至随意取消双休日都经常发生,根本就没有到谈落实公务员休假制度的时候,首先能把这些地方和部门公务员正常法定休息日落实好就算是一大进步。在这些出台强制休假政策的地方公务员就自愿加班而不愿休假?

  第三,到底是不想休假还是不敢休假?劳逸结合,才能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不论是从工作角度出发,还是从家庭的需要出发,广大公务员都十分渴望休假。但是我们的体制很特别,一切工作基本都是领导说了算,做工作要看领导的脸色行事,休假也一样,领导不休假或者领导不说安排休假谁敢要求休假?据说,近几年暑期中央领导都带头到北戴河休假,所以中央机关公务员的休假制度也执行得很好。还有就是有些地方的领导每年都亲自过问干部登记休假的情况,并督促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因而这些地方的公务员休假制度一直执行得不错。可见,领导干部带头休假是促进公务员休假制度得到落实的重要环节。

  第四,强制公务员休假有作秀嫌疑。网上有不少关于对一些地方强制公务员休假问题的讨论,许多身在被强制休假之列的公务员也是一头雾水。有的是才刚开始登记休假一事,有的甚至才听到说将执行休假制度,居然就冒出一个要强制休假的规定,这就难免让人产生作秀的联想,至少这也是没有经过认真调查研究而作出的决策。没有调查出不愿休假的人数,没有找出有些公务员不休假的原因,甚至没有认真执行休假制度的实践经验,就凭拍脑袋作出了强制公务员休假的决定,所有才会让许多人觉得不可思议。

  公务员休假制度要得到很好地贯彻执行,首先要从领导干部抓起,只有领导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只有领导干部重视了公务员休假制度的落实,只有领导干部带头执行了休假制度,才可能保证公务员休假成为现实;其次要把贯彻执行公务员休假制度列为办公室一项正常职责,成为必须自觉抓好的工作,每年初按照制度规定及时下发公务员休假安排登记表,由公务员按照自身的情况申请休假时间,办公室进行协调;再次,要对休假制度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制度贯彻落实得不够好的地方、部门、单位分析原因,对不重视执行公务员休假制度的领导干部提出批评,对因工作忙而无法实现公务员休假的单位要采取增加人员和减少工作量等措施,确保公务员休假制度得到全面落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