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兄弟,我们一定会把你们救起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2:47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8月9日电(记者张雅诗陈思武) “兄弟,我们一定会把你们救起的!”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队员这一句话,让上周遭受台风“派比安”袭击而在海上遇险等候救援的内地船员感到莫大安慰。

  8月3日,内地货船“永安4号”和“海洋石油298”遭遇台风“派比安”袭击,先后在广东省上川岛附近海域遇险,91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应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请求,香港特区

政府立即派出飞行服务队,冒着暴风骤雨,数次穿梭于现场,经过3日和4日连续抢险,安全解救出全部91名遇险人员。交通部副部长黄先耀率领的代表团,9日下午专程前往飞行服务队总部参观,并送上感谢和嘉许。

  身穿鲜橙色船员制服的“海洋石油298”水手长余水,代表所有船员讲述了当时在海中遇险和获救的经过。

  “当时我们的船倾斜至45度,而且船员们已经3天没有吃饭了,大家都很紧张,有的人在写遗书,有的人打电话给家人留下遗言。”重提当天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的情景,余水似乎仍然心有余悸。“当知道飞行服务队要来营救时,大家都非常激动,马上安定下来,耐心等待救援。”他接着说道,眉头也展开了。

  余水谈到,当时风大雨急,救援人员跳到遇险船上,紧紧地握住他们的手,叫他们放心,表示一定会把他们全部救起。有这样一句话,全船人都放下心来,坚信最后能够脱险。

  劫后余生的余水对记者说,今天在此见到所有救援人员,还有在飞行服务队机库内的飞机,感到很激动。他感谢救援人员的奋战,使他们能与家人团聚。

  “永安4号”船政委查安根表示,遇事当日风雨交加,飞行服务队冒着生命危险,以高超的技术和高尚的人道精神,把他们全部救起,对此他深表谢意。

  包括当日获救者在内的交通部代表团在简单的感谢仪式上,与在场的20多名身穿制服、参与救援的飞行服务队队员逐一握手道谢。

  参与救援行动的二级直升机师王德勤说,重遇获救者,感到开心和安慰,这次获得表扬是对飞行服务队的一个很大鼓励。他说,整个事件也促进了香港各部门和内地方面的沟通合作,希望日后能够配合得更好,以提升服务队救援工作的效率。

  参观结束时,代表团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名义,向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赠送了写有“风暴中尽显雄鹰本色,危难时倍感同胞情深”字样的锦旗。黄先耀表示,飞行服务队精湛的装备和技术,以及高尚的人道主义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能够有飞行服务队这样一支优秀队伍,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