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外务省将增2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3:44 环球时报

  

日本外务省将增2000人
5月1日,小泉访问非盟总部时对非洲充满期待。外务省在日本政治中向来十分重要,是日本通往大国之路的关键部门和有力杠杆。因此,当8月7日日本《产经新闻》爆出“日本决定扩大外务省编制,要增加2000多人”的新闻后,迅速引起日本国内外媒体的关注。

  嫌外务省规模比中美小

  据《产经新闻》报道,目前,日本外务省的整个编制只有5500人,比中国外交部要少1700多人,只有美国国务院的1/4左右。目前,联合国共有192个成员,因缺乏人才和经费,日本只能在其中的116个国家设有使领馆,很多国家都没有日本的声音,使许多国家对战后日本坚持走和平之路的情况缺乏了解。日本媒体称,在非洲地区的50多个国家中,日本只在24个国家设立了大使馆,而中国和美国都在非洲设有45个大使馆,几乎比日本多出一倍。连大使馆都没有,开展外交活动自然就成为空话。

  为了改变被动局面,日本外务省决定扩大编制,增加外交人员,争取在今后几年内增加2000多名外交官,并在非洲地区大量增设使馆。外务省已经决定在8月底呈报的2007财政年度预算的概算中,要求增加数百名外交官所需的预算,然后参照这个数据要求每年增加,并争取在今后5年内实现增加2000多名外交官的计划。

  牵制中国国际影响

  日本媒体报道称,以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为委员长的自民党“关于加强外交能力特命委员会”8日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外务省提出的扩大编制、增设驻外使领馆的计划和要求。

  《产经新闻》认为,外务省此时提出扩充编制、增加外交人员的目的是为了牵制中国在非洲地区以及苏联解体后诞生的波罗的海地区国家中迅速增强的影响力。该报还认为,日本政府正在进行精简行政机构和财政改革,要求政府各部门大力削减财政支出,并在今后5年内减少5%的政府机构工作人员,因此,外务省此时提出大量增加行政编制以及巨额财政预算的要求十分引人注目。

  日本调整外交

  在东京的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大幅增加外交官、增设驻外使领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对“争常”失败的反思,调整迄今为止的外交理念和战略。日本外务省认为,日本的外交理念和外交体制已远远落后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必须大力改革调整。外务省因此制定了一项新的外交战略,决定大幅扩大外务省编制、增加外交官数量、增设驻外使领馆,将外交触角延伸到世界各地,特别是非洲大陆。

  长期以来,日本外交往往注重眼前的实利,对那些没有直接利益关系、远在非洲大陆的贫穷国家基本上不理不睬,特别是对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非洲国家,不仅日本国家领导人很少光顾,在很多国家连大使馆都没有,而日本媒体对那些国家也很少报道。

  忽视非洲国家使日本在“争常”中尝到了苦果。去年以来,日本开始加大对非洲地区国家的外交力度,增派政府要员对该地区访问,并先后承诺增加对这些国家的政府开发援助数额,增加接收由日本政府提供费用的留学生数量,帮助非洲国家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等。外务省还希望借助增加在非洲国家设立大使馆加强沟通,并通过加大经济援助,为今后继续“争常”打下基础。▲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