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印崛起让泰国有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3:44 环球时报

  泰国经济学家指出,中国和印度快速增长的经济,加大了泰国为保持竞争力而改革的压力。

  本周,泰国中央银行将召开以“泰国在新亚洲经济中所处的地位”为主题的年度经济研讨会,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有十几位经济学家共同提交的6篇研究报告,这6篇报告是研究中国和印度对泰国的影响以及泰国商业竞争力、能源政策、人力资源和地区金融一体化的

研究报告。泰国中央银行的经济学家恰亚瓦迪·猜纳特说,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已经大大刺激了整个地区的内部贸易,这多亏了中国巨大的进口需求和廉价的劳动力大军以及印度在IT行业的相对优势和外包业务。

  过去几年来,在日本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亚洲经济仍能维持增长趋势,这一事实也恰恰证明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巨大需求抵消了日本经济衰退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然而,中国和印度崛起的趋势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当地方企业充分认识和把握住这些机遇的同时,我们想让他们明白,前面也有很多挑战。” 恰亚瓦迪说。

  泰国中央银行的经济学家伦恰纳·蓬萨帕说,经济决策者需要修正经济战略以确定是把重点放在外国直接投资上还是放在包括农业、食品和纺织品在内的传统优势上。同时,泰国经济还需要加强服务业。

  尽管面临着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激烈竞争,泰国仍成功地占有全球市场1%的份额。这表明,泰国的经济还是具有竞争力的。

  经济学家吉迪蓬·阿里亚普鲁奇亚指出,泰国还需要制订更多的政策以提高竞争力,促进当地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泰国当局应该颁布一部清晰的竞争法,目的就是提高竞争力,这样可以强迫泰国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否则就面临着淘汰出局的危险。▲

  (摘自8月7日《曼谷邮报》,原题:中国和印度的崛起使泰国感受到了压力,作者帕里斯塔·尤塔曼诺普,陈一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