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道格总结任职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3:44 环球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7日报道,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包道格,7月13日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发表演讲,首度公开回顾其在台任职时的经历及感受。

  演讲内容曝光

  一、台湾“民主”是闹哄哄的民主。台湾的“民主”是闹哄哄的新民主。台湾民众

虽享有充分的投票权,但台式“民主”没有“制度化”,台湾“立法院”也缺乏审计调查等机构。

  二、两岸关系已经缓和。包氏首次明确指出,李登辉的美国康奈尔大学之行及随后宣称两岸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才导致了两岸关系的紧张。尽管如此,两岸关系的主调仍是“和平与稳定”。在当前的美中关系上,中美双方在台海地区有关和平与稳定利益的渐行一致。

  三、美台关系根本不可能突破。一是美台自由贸易协定(FTA)根本没有可能。包道格认为,美国在中国市场的利益大于台湾市场,在两岸政治情势仍紧张的情况下,不可能站出来鼓吹美台自由贸易协定。二是台不要指望美日协防台湾。包道格认为,尽管台湾部分政治人物想要推动“美日台战略合作”,但这只是一种幻觉。美日在“二加二会议”中关系台海和平在行动上并没有新内涵。台湾最好的防卫仍是台湾海峡那道天然屏障。包道格还公开反对美国废除将军级军官不可访台的限制,认为这会刺激中国。

  四、台湾的希望在“新一代”。包道格认为,新一代的台湾人并不一定支持民进党,也不必视大陆为敌人,这使他对台湾的将来并不悲观。包认为国民党现任主席马英九是“相当聪明的政客”。唯一使他担心的是民进党当局对大陆的“锁国政策”,让台湾越来越不了解大陆。

  岛内媒体纷纷报道

  对于包道格的这番讲话,岛内几大有影响力的报纸如《中国时报》、《联合报》、《经济日报》、《自由时报》对此都先后做了相关报道。《联合报》报道的重点在于包道格对两岸关系的看法,特别是《自由时报》更重点选择了其对美台关系及台湾政经情势的分析内容,并认为这是“很坦率的批评”。而《经济日报》的评论文章则指出,包道格认为台湾经济发展受困的关键是民进党当“不懂中国”并不准确,绿营人士并非“不懂中国”,而是陈水扁等想借“抗拒中国”成就个人“功劳”,让权力延伸。不过,这个代价却要让台湾人民“埋单”。

  包道格是“台独”分子的眼中钉

  包道格是美国少有的“中国通”,并因深知“台独”危害而多次公开批评过陈水扁。因此,包道格不但为美国内部的“鹰派”势力难以接受,更被“台独”分子视为眼中钉。早在美国政府准备派包道格出任AIT驻台北办事处处长之职时,包括美国的《华盛顿时报》、台湾《台北时报》等都以整版篇幅的文章攻击他。只不过,布什总统为了看紧陈水扁才硬是让他到台北任职。也正因此,包道格对出任AIT驻台北办事处处长一职并不感兴趣。

  包氏到台北任职不久,适逢陈水扁抛出所谓“一边一国”论。为顾及陈的颜面,包道格只是私下警告了他。后来,随着陈水扁“台独”腔调越来越高,包道格对他的批评也越来越严厉。他曾建议布什总统将“不支持台独”的表述改为“反对台独”。2004年5月,包道格更公开警告说,搞“台独”是危险愚蠢的举动,美国反对陈水扁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动作和言论,希望陈不要把美国的支持随意曲解。最让陈水扁耿耿于怀的是,2004年“总统大选”前,包道格本来答应先拜会当选人。但在结果出来后,他却先见了连、宋,隔日才见陈水扁。正是由于包道格对陈水扁搞“台独”的严厉批评,陈水扁视其为与美沟通的“障碍”,并在包道格任期还不到两年时便让人放话,“包道格将走人”。尽管如此,美国国务院的内部评鉴中,还是认为包道格正确传达了美国的政策,让陈水扁当局的立场软化,降低了两岸紧张关系。也正因此,包道格在台北办事处处长一职上一直干到2006年初,成为在此职位上任职最长的美国人。▲

本报特约记者 王建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