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夏感受中韩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3:44 环球时报

  2006年夏天,韩中两国最明显的差异是什么?

  应该是“发展经济的意志”和“经济活力”。经济开发热潮在全中国31个省市同时进行,让人觉得中国的“全国经济特区化”浪潮正在提速。

  事例一:陕西省过去一直是落后的中国西部地区的代名词,该省七月中旬宣布,将

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兴建中国最大的太空科学基地。陕西省领导表示,“陕西要成为年产值1580亿美元的全球航天工业主力”。

  事例二: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现在江西省省会南昌正在成长为“制造业中心城市”。今年南昌市成功吸引了中国最大的造纸企业——晨鸣集团和中兴通信等10多家企业投资建厂。虽然南昌是一个中小城市,却把符合国际标准的行政办事方式和最长5个工作日的高速办事效率视为城市生存的关键词。

  事例三:辽宁省上月末宣布将把大连市长兴岛建设成东北亚物流中心和装备制造业基地,这是“振兴东北”工程的一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已许诺向大连市提供3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辽宁省和新加坡商定将长兴岛工业区建设成为第二个“苏州工业园区”。

  此外,吉林省正在推进长白经济开发区建设;南部的福建省利用地理位置与台湾临近的优势,加速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项目。

  现在把目光转向韩国,情形则完全不同了。

  韩国经济增长率陷入谷底,经常收支时隔9年后再现逆差,制造业连续4年下滑,消费心理萎靡不振。半导体、手机和家电出口时隔3年后也出现了倒退。

  一句话,韩国的“经济动力”正在消失,不断有人发出经济有可能长期低迷的警告。

  这个夏天,韩中两国国民和国家命运即将发生逆转的危机感正在向我们袭来。▲

  (摘自8月3日《朝鲜日报》,原题:2006年夏天中国和韩国,作者宋义达,赵东国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