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乳饮料违规添加工业用甘氨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9:06 南方日报

  部分乳饮料违规添加工业用甘氨酸

  有关专家表示,食用后有损身体健康

  曝光台

  本报讯(记者欧志葵)部分小企业生产的乳饮料,违规添加了工业级的化工原料甘氨酸以提高蛋白质含量,人体食用后将危害身体健康。记者昨日获悉,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已就此向消费者发出预警公告,提醒消费者要谨慎购买小企业生产的乳饮料。而昨日,广东省奶业协会秘书长林树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工业级甘氨酸含有较多有毒有害的物质,人体食用后将给健康带来危害,甚至造成“中毒”。

  据了解,近日国家质检总局针对部分乳饮料企业为提高产品中的蛋白质含量,在生产加工中违规使用价格低得多的甘氨酸来代替奶粉的问题,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结果表明,国内一些乳饮料小企业存在违规使用甘氨酸现象,个别企业问题严重。据广东省奶业协会秘书长林树斌介绍,部分小企业在乳饮料中添加甘氨酸,为的是一方面提高蛋白质含量,以应付国家有关部门的检测,另一方面又可降低成本。现在最怕的是,有些小企业在乳饮料中添加的甘氨酸是非食品级的,属于工业级的甘氨酸。“食用了工业级的甘氨酸,其对人体是有毒有害的,它里面所含的重金属等都会超标。”

  据有关专家表示,工业级的甘氨酸是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工中间体,广泛应用于农药、化肥、饲料等行业。甘氨酸为非人体必需氨基酸,其独特的甜味,能缓和酸、碱味,掩盖食品中添加糖精的苦味并增强甜味。根据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甘氨酸允许使用的范围为调味料和豆奶,最大使用量是1g/kg,乳饮料企业添加甘氨酸应属违规超范围使用。

  此外,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认为,人为在乳饮料里添加食品级的甘氨酸也不合适。乳制品喝的就是天然营养,若添加过量,人体摄入的甘氨酸过多,就会破坏营养平衡。

  据悉,现国家质检总局已责令涉嫌企业立即停产整顿,对涉嫌企业的所有产品抽样检测,对已经进入市场销售的违规产品,全部要求撤架收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