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遥控地磅 暗助超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33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邹智威 实习生 李丽) 遥控器大家都用过,可是通过遥控器来完成高科技犯罪和诈骗的过程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像电影里的情节?目前,长春市就真的有不法商人叫卖这种名字叫做“全遥控地磅解码器”的装置。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包括交通等相关部门的重视,法律专家认为,这是一种高科技的犯罪行为,涉嫌诈骗和偷盗。

  记者暗访

  超载通关 自称能保

  

  昨日,记者拨通了北京某电子有限公司的电话,“如果你家养货车,‘全遥控地磅解码器’保准你的超载车辆顺利过关!”郑先生告诉记者,“全遥控地磅解码器”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半个座机电话大小的解码器,可以安装在车里,一部分是打火机大小的遥控器,可以随身携带;它的原理是应用数字式集成电路技术和万能解码数据处理线路,用电子磁场来干扰和电子遥感地磅,根据货车的吨位不同,其价格也不相同。现在之所以在吉林省内出售,就是想拥有更多的买家。

  交通部门

  立即上报 抓紧应对

  9日,记者及时联系了长春市交通局主管超限问题的公路处路政科刘科长,刘科长对此情况表示,“我们将马上上报主管领导并联系相关专家研究和解决这一可能存在的弊端,尽快消除这一隐患。”

  回收公司

  还能增重 颇感惊讶

  

  因为这种遥控装置不但能减重还能增重,所以它还被广泛应用在各地的大型金属和废品回收公司。9日,记者采访了吉林省金属回收公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真有这样的事?原来地磅的分量可以被遥控,这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以前一直认为电子地磅很准,即使感觉过磅的物品没有想象中的重也就忽视过去了,对于这个问题将尽快汇报上级并寻求解决的办法。

  计量专家

  破解之法 还没找到

  9日,记者联系到了吉林省计量科学院质量室的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我们目前负责检测正在使用中的地磅是否出现了问题,包括各种磅称的砝码、天平。对于这种高科技的“全遥控地磅解码器”暂时没有办法能够破解。

  律师说法

  遥控地磅 涉嫌违法

  

  记者就此采访了大承律师事务所长春分所的律师曹福荣,她表示,使用这种“全遥控地磅解码器”的不法商贩涉嫌以占有为目的,采取秘密的方法窃取他人财务(高科技的盗窃)的行为,在买卖或者是交易中也属诈骗行为。

  相关链接

  案例:今年6月,五名嫌疑人偷偷在货场的地磅上安装遥控器,本想大发一笔的,没想到美梦未醒就被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的民警抓获归案。已查明姜某等人用遥控地磅的手法先后实施诈骗5起,诈骗废铁100余吨,价值达15000余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