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摸一看”引出的胜败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33 四川新闻网

  近日闲暇翻阅史书,看到这样两则战例:日俄战争前夕,日本海战名将东乡平八郎赴俄国进行军事访问。在参观俄国某部军营时,他发现俄军士兵竟然把衣服晾晒在了炮管上,他走到火炮前随手摸了一下炮膛,发现里面已是锈迹斑斑,由此他推想,如果此时发动战争胜算较大。回国后,东乡平八郎立即向明治天皇表明了想法。不久,日俄战争爆发,日本大获全胜。无独有偶。2001年,某国一艘战略核潜艇在巴伦支海下沉,事故原因竟然是挂钩生锈导致鱼雷滑落,引发了爆炸。

  上述两个史例给人启迪不小:即小事影响大局,细节关乎成败。东乡平八郎通过炮管晾晒衣物、炮膛生锈等表象,看到了俄军战斗力的下降趋势,从而赢得了一场战争;另例,则因小小鱼雷挂钩生锈,而导致了一艘核潜艇沉没,教训不可谓不深。

  古语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科学和战争史上,因为一个小部件、小零件发生故障,最终导致科研和战争失利、甚至影响发展格局成败的不乏其例。据有关报道,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着陆前16分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60千米的上空解体,机上7名航天员全部丧生,成为人类航天史上一场灾难!而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调查委员会公布的调查报告中指出,外部燃料箱表面脱落的一块泡沫材料击中航天飞机热保护系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可见,任何一种现代化装备,即使系统再完备、技术再先进、性能再优越,如果平时不能精心地加以维护和保养,时间一长,也难免会发生这样那样的“小”问题。而就军事发展而论,这样的“小”问题往往有时会“蛀”掉一门火炮,有时会“蛀”掉一架飞机,甚至会“蛀”掉一场战争。

  武器装备是军人的“第二生命”。所以必须牢固树立战备意识,自觉养成精益求精、细之又细的严谨作风,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管理要求,从每一个系统、每一套元件、每一条油路、每一颗螺丝钉入手,把维护保养的每一步、每一环做细做实,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好武器装备,使之随时处于最佳战斗状态。这样,战时才不会“抓瞎”,武器装备才能拉得出、动得快、联得通、打得准,才能赢得战争的主动权。不同的武器装备各有所长,但维护保养必不可少。冷兵器时代,大刀、长矛等是战争的主要武器,如果士兵平时不能精心保养,时常加以磨砺,就会失去锋利,成为钝刀钝矛,在战时便难以杀敌建功。热兵器时代,飞机、大炮现身战场,保养这些机械化装备,则需要对油路、电路、发射系统实施作业。如果平时麻痹大意、敷衍了事,当战争来临时,就会发生炮弹进不了膛、飞机上不了天的悲剧,失败也就在所难免了。

  如今,信息化战争已不期而至,各种数字化装备列装部队,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抹布不离手”,还要做到“眼观六路”,严格落实各种规章制度,对常规武器装备,要按照其技术性能参数,定期进行数据检测,适时对电路进行加电、防潮等技术处理;对一些精密仪器和精密部位,要精心保养科学作业,切不可粗心大意,敷衍了事;尤其对一些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程度较高的武器装备,还应经常作系统检测,进行技术升级,查杀病毒,以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切不可“临时抱佛脚”,到了“百毒缠身”之时,才想起检查维护,到时恐怕悔之晚矣!

  我们应该吸取前人的教训,将武器装备保养制度落到实处,保证每一件武器装备都能随时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农家人种地有句话值得我们深思,你糊弄了庄稼庄稼就会糊弄你,没有精耕细作,呵护备至,秋天收获就不好。这一道理,套用到武器装备保养上同样适用。平时不认真呵护保养,战时就难保不会付出血的代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