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开发商拆了地震台”引发三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37 华商网-华商报

  两年前,为了开发商业社区,某地产公司将北京一座国家级地震台夷为平地,并在该地震台原址上建起了大马路。近日,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将该公司告上法院,索赔经济损失50万元,昌平区法院受理了此案。(8月9日《京华时报》)

  堂堂国家地震观测点居然会以这样的方式拆迁,而且,还居然在被拆迁两年之后,才被依法“过问”,难免让人产生疑问:

  首先,有必要问问当地政府,拆迁前后在做什么?报道中说,该国家级地震前兆观测台,是监测首都圈,尤其是奥运村周边地震异常信息的重要据点。观测点的移位或拆迁,应该在政府的主持下有序进行,以保证观测数据不至于发生中断。但遗憾的是,在这起拆迁事件中,大家没有看到政府的影子。

  其次,有必要问问开发商,拆迁何故如此粗暴?“观测点一夜之间被夷为平地,致使人工观测无法进行。”作为开发商,理应追求经济效益,拆得快才能盖得快,也才能赚钱多。但是,如今拆迁的对象毕竟是一个关乎着公共安全的地震观测点,如果因为观测数据无法接续而造成地震没有及时预防,其后果是任何人都无法承受的。开发商的粗暴,不仅是一种无知的粗暴,更是一种财大气粗无视公共安全的粗暴。

  最后,有必要问问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为什么事过两年才想到依法解决?“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出现因拆迁而引起前兆观测中断这样严重的事件,显然不是通过协商可以解决的问题,把问题拖了两年,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在整个事件中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康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