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少年创新人才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40 南方网
  光明日报网络版 

  中国少年科学院第四届小院士及科技之星表彰大会7月3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41名少年科技英才当选为“小院士”,52名少年科技人物获得“小院士提名奖”和“科技之星”奖。这是我国科学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中国少年科学院是在改革中诞生的新生事物,由团中央、全国少工委1999年在北京发起成立。这项活动在鼓励少

  先队员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科技兴趣和创造激情,促进一大批少年创新人才脱颖而出。从1999年创立至今,中国少年科学院已经培养和评选了204名小院士,成为培养优秀青少年科技人才的摇篮。

  两院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界最高荣誉称号,他们是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杰出代表;少年院士则是我国科技队伍中的基础人才,他们是跨世纪一代少年儿童的杰出代表,是振兴科技、建设祖国的希望之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老少院士共同进步,比翼齐飞,是我国科学事业兴旺发达的标志,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工作。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人才,尤其是创新型科技人才。要建设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就要以系统的观点统筹小学、中学、大学直到就业各个环节,形成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有效机制。

  从目前全国进展来看,这一工作发展还很不平衡。东部沿海许多省份已经扩展到县市区,而西部则明显存在差距。人才强国、强省、强县,必须从孩子抓起。不重视少年人才的培养,就不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主动,也不可能打牢人才强国的基础。做好这一工作,首先,各地区要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少年科学院工作,把它抓紧抓实。

  其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少工委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为少年科学院的发展和少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小院士评选工作中,要加强公开、公正和透明度,严格选拔、推荐、审核、评选程序,要把那些真正具有科技潜质和科技水平的少年科技人才选拔出来、培养起来。

  第三,要大力培养、提高少年院士的科技创新素质和能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奋力攀登的创新文化。要采取多种形式,关心、爱护少年院士的成长,为他们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帮助和支持,包括必要的经费支撑,增加老少院士交流的机会,提高科技水平。同时,要注意加强少年院士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树立团队意识,培养协作精神。少年院士也要谦虚谨慎、虚心好学,不断攀登科学新高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科学爱好者是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后备军。让我们一起努力,紧紧抓住科技事业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国家科学事业的大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