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上榜后打工积攒学费,值得赞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42 正义网

  今年考上大学的学子,相信他们中的大部分近期都沉浸在被录取的喜悦之中,并在憧憬着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但是家住余杭区瓶窑镇的佳依、佳丽这对孪生姐妹,却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正在靠自己的劳动,努力积攒入学费用。(8月9日《今日早报》)

  在今年的高考中,佳依、佳丽姐妹俩双双上榜。但面临每年1.5万元左右的学费,深知家境困难的姐妹俩深深体味到了父母的压力。“我和姐姐商量后,决定利用假期出门打工

,好歹能让爸妈减轻一些压力。”虽然工作辛苦,但是佳依、佳丽对生活仍不失乐观,“尽管我们家的条件不算好,但天下比我们困难的人还有很多,我们不想伸手去谋求资助,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克服困难。”姐姐佳依说。佳丽告诉记者,以后每年的暑假她们都会去勤工俭学,即使在上学期间,也会利用自己所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兼职,减轻家庭负担。

  每年高考结束后都会出现大量有关学费的新闻,而在所有的新闻中,我认为,这则题为“杭州两姐妹高考双双上榜,家贫自己打工积攒学费”的新闻是最令人欣慰的。确实,靠姐妹俩一个暑期的打工收入是不可能解决得了每年1.5万元左右的学费的问题的。但问题的关键不是能不能解决得了学费问题,而是这种敢于正视困难,并积极克服困难的态度。有了这样对待困难的态度就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吧?打工的钱不够,家里边也出不起,还可以去申请贷款吧?

  现在的学费高的确是足以让一部分人望而生畏的。有报道说“贫困地区一家农户不吃不喝奋斗10年,才能供一个孩子读完4年大学。”所以说,对于有些人来说,这个大学是在是上不起呀!而正因为学费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子女上榜,父母上吊”的情况出现早就不止一次了吧?但就算是因为自杀而引起社会关注后而解决了子女的学费问题,但家人又怎么继续生活?尤其是因此给子女的心中造成的阴影,用一辈子的时间也除不去吧?而就算是不念书又能如何?至于自杀吗?

  学费高确实是事实,靠自己打工也未必能够解决得了学费问题不算,打工也绝对不是多容易的事情。但我认为,办法总是有的,而战胜困难的唯一办法就是用积极的心态去坦然面对。最后给那些贫困大学生们讲个真实的故事。80岁的罗老太住在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交通巷A栋2-5,20年来,每天早晨7时,她会准时背着擦鞋工具来到靠近牛角沱的公交站旁,下午6时左右回家,风雨无阻。而按照相应规定,老人家是可以坐在家里吃低保的,但她却主动放弃了,老人家说,“我好手好脚,吃低保干啥子哟!”“能够劳动,说明我还不老!”而大学生们要比老人家好手好脚的多吧?

作者: 刘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