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奉化十多家企业掉入合同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广州市德琪贸易有限公司以签订承揽加工合同为诱饵,骗取承揽人的高额定金,送去产品后退货又玩失踪。昨天,本报新闻热线接到读者报料,奉化当地有10多家(名)企业和个人遭骗,奉化工商分局昨天联手广州工商局展开反合同欺诈调查。

  反常退货生疑心

  刚从广州回来的王女士反映说,她按合同把电工笔产品托运给广州市德琪贸易有限公司时,竟连续4次被以“外壳有胶水溢出或是后盖与壳体粘合不平整”的理由退货。这种反常退货引起王女士的怀疑,她急忙赶到广州,才发现设在广州市大道北613号振兴商业大厦的广州市德琪贸易有限公司已人去楼空,这才意识到是一场骗局。

  记者从奉化工商分局了解到,仅8月8日,该局就接到当地10多家(名)企业和个人举报类似的案情。

  利用网页设置圈套

  今年5月,王女士在网上看到广州市德琪贸易有限公司网页,称一家10人的加工厂加工组装电工笔,年利润可得13.4万元,50人的加工厂年利润可得68万元,并由德琪公司提供产品组装件,承揽加工者只需组装,公司收购外销,加工方不承担任何风险。王女士看到后赶到广州实地了解,一名自称“陈贤聪”的广州市德琪贸易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热情地接待了她。对方取出一沓产品资料,介绍说电工笔是纯手工组装产品,操作简单,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加工生产,没有文化程度和技术水平的差别,保证加工者有钱可赚。

  抛下诱饵骗取定金

  5月17日,“陈贤聪”为打消接洽业务者的顾忌,特意安排一场免费培训会,王女士和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家(名)企业和个体加工业者在一起,观摩了由技术人员现场演示电工笔的组装及测试,然后再分开签订合同收取订单定金。公司宣称:“在广州乃至全国各地,有许多承揽加工企业迅速致富起来,由于电工笔具有高额的利润回报,产品合格率只需达到92%,公司按照100%的合格率回收。”还郑重声明:“本企业对经营项目负真实性法律责任,对前来接单的加盟者一律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公证合同,如因违约而给加盟者造成的一切损失由我企业赔偿。”

  王女士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签下65万元的承揽电工笔加工合同:“加工费为每支3.8元,签订合同时必须先支付1.8万元的定金,到广州,验收合格立即结算汇款,合同履行完毕后再返还定金。”王女士当场支付了5000元的定金,回来后又汇出1.3万元。

  两地工商牵手协查

  奉化工商分局分析案情后,发现这10多起承揽加工合同如出一辙,都是以合同为陷阱骗取承揽人的定金。执法人员将协作调查函传到广州市工商局市场合同处,很快得到答复。据广州市工商局市场合同处调查,广州市德琪贸易有限公司租用当地写字楼为办公地点,当第一批签订的合同到期后,便立即更改办公地点,工作人员更换手机号码。这类骗局中有的公司甚至重新起个既好听又好看的名称作“外衣”,变换新的加工产品,这给执法人员调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目前,奉化、广州两地工商执法人员正在进行调查取证工作。

  (景波 长彪 辉营 建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