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立步:走在乡间泥路上的司法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10日电(王骏勇、唐晓)整天穿着制服,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腿里还留着一块钢板,只要他开口,再难的纠纷都能化解……在江苏省灌南县堆沟港镇,几乎没有一个老百姓不认识他们的司法所长、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王立步。

  今年55岁的王立步,退伍后便扎根乡村,自1989年起,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7年来,他共调解纠纷近千起,成功率达98%。面对熟悉的家乡父老,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你们的事就是我的事,只要你们需要,我愿意奉献一切。

  在农村,夫妻吵嘴、婆媳斗气、邻里不和等问题经常发生。王立步明白,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如果不及时化解,可能就变成大事。因此不管是怎样琐碎的小事,他都会尽全力处理好。

  2004年5月,刘集村发生了一起触目惊心的事件。村民赵家夫妻俩在外打工,5岁的幼儿在家靠爷爷奶奶照顾。一天下午,老两口去地里忙农活,小孙子就在巷子里和邻居孩子一起玩火。5月天气干燥,草堆被烧着了,邻居孩子侥幸逃了出去,可赵家孩子却不幸被大火吞噬。

  闻讯而来的老人悲痛欲绝,带着死去的孩子跪在对方门口,要对方赔孙子,甚至要求把一起玩火的孩子也烧死。听到这样无理的要求,对方的态度也强硬起来,两家人越吵越凶,赵家夫妻也从外地回来,矛盾眼看就要激化。

  这时王立步来了,做双方的工作。那十几天里,他天天风雨无阻地骑自行车去赵家,照顾生病的老人,并深情地对老人说:“老赵,你家遇着这么大的灾难,我心里也是火煎样难受。我就把你当成亲人一样,以后有什么难事我一定帮你办好。”稳住了老赵家的情绪,他又去做对方的工作。最终,两家在王立步的调解下,达成了赔偿协议。拿到赔偿款的赵家老人拉住王立步的手,激动得泪眼模糊。就这样,一场沸沸扬扬传遍全镇的风波被王立步化解了。

  3年前,连云港市堆沟港工业园在镇上开始建设。环境的变化给王立步带来了新课题,用地矛盾、劳资纠纷、工伤事故不断出现。面对新课题,王立步主动介入,他说,我手上是一杆秤,一头是老百姓,一头是客商,而公平公正,就是平衡的秤杆。

  今年年初,堆沟港农妇王某在华峰公司上班时,不小心烫伤了左脚。公司立即派人将她送到医院治疗。没有想到,烫伤治好之后,王某却黏上了华峰公司,说腿酸脚痛,要求继续给她看病,并赔偿损失,稍有不从,就到公司闹事。

  老板是外地客商,人生地不熟,被闹得焦头烂额。这时,他找到了王立步。之后一个星期,王立步奔波在公司与王某家之间。他耐心地劝王某:“你在公司上班,总比在家种地强吧,如果我们遇上点事情就闹,那不是伤了客商的心吗,以后谁还愿意到我们这来投资?”他还亲自带王某做了司法鉴定,结果证明王某腿脚酸痛与烫伤没有关系。在王立步的调解下,公司老板支付了4000元误工费等费用,圆满解决了这一纠纷。

  虽不袒护自己的乡亲,但当乡亲们需要维权的时候,王立步也一点不含糊。2004年8月,堆沟港镇10多位农民在华通公司搞基建,在结算工资的时候,与公司发生了纠纷,有4000多元工资公司不承认。无奈之下,这几位农民找到了王立步。在王立步的调解下,公司认真地查了所有账本,终于把4000元钱追补给了民工。

  在王立步心里,百姓的事永远放在第一位。提起女儿,王立步心里有说不出的愧疚。在女儿3岁那年,一天突然发高烧,而王立步正在村里调解一起棘手的纠纷,等他处理完事情回来,女儿却因为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最后落下了终生残疾,生活不能自理。

  为了及时调解,王立步经常深夜去村里。一次,在返回的路上,他连人带车摔入深沟,小腿严重骨折,到现在还有块钢板留在腿里,每到阴雨天就隐隐作痛。

  17年来,王立步获得了大大小小近百个荣誉称号,收好荣誉证书,他依旧穿着制服,推着自行车,走在乡间的泥路上,为他所热爱的乡村调解奔波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