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市大户排号静候融资融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5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从七月初我就开始清仓,当时如果能融到股票卖出,现在再买进,这段时间我的收益能与上半年持平。”谈及即将出台的融资融券,在股市中摔打了10年的老张跃跃欲试。

  在融资融券实施前夜,甬城证券市场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两家营业部有望试点

  在宁波驻扎的诸多券商中,目前只有中信和国泰君安获得了融资融券试点资格。据这两家机构在甬的营业部负责人介绍,在7月29日,他们都在交易所和总公司统一安排下,进行了融资融券的系统测试。“目前交易系统上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了,现在只等上面的消息。”

  国泰君安彩虹北路营业部此前还按总公司要求,在大户股民中进行了融资融券意愿和建议等方面的初步摸底。两家营业部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据了解,由于宁波民间资金充裕,中信江东北路营业部和国泰君安彩虹北路营业部无论从效益还是交易量,均在各自的系统中名列前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他们会最终获选试点融资融券。不过对此看法,当事人却相当低调,中信证券江东北路营业部张缨总经理认为,中信在全国目前有40家营业部,加上今年重组的金通、华夏证券营业部,营业部数量有100多家,最终是所有的营业部都做这个业务,还是选试点,决定权都在中信总部,最关键是融资融券操作细则没公布,她目前也无法对此给出明确的答案。

  大户排号着手准备

  “大户最近咨询融资融券的比较多,但很少见机构来咨询。”采访中,市区几家营业部负责人均这样告诉记者。关键原因是目前大户在股市上公开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公开的融券更没有可能,而机构融资渠道比较宽广。

  股民老张和几个大户朋友已在某家营业部排了号,现在每天最关心的就是沪深交易所和各券商融资融券操作细则的出台以及对可能涉及到的股票进行分析。在他看来,只要券商开出的融资融券的保证金比例、充抵保证金的股票折算率、融资利率、融资融券的期限合理,他将勇敢地“尝鲜”。

  据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年初一些信息灵敏的大户可能已把自己的账户转向了可能试点的券商营业部。融资融券一段时间后一些大户的走向,目前不少营业部也很关心。

  前车之鉴不容忽视

  不过,记者近日在天一、银河等证券营业部里采访时也发现,中小户股民对此知之不多,也有个别股民对此还充满恐惧,担心加剧市场震荡。对此,银河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沈总认为,由于目前融资融券的规模、标的股票等有限。即使个股的震荡可能加剧,也不会对整个市场掀起太大波澜。在成熟的市场,股市起伏也不是由此决定的。

  据介绍,目前能留在大户室里的,基本都是些“老江湖”,他们实战经验丰富,也符合券商融资融券挑选的条件。不过对他们而言,融资融券的放大效应不只是对收益而言的,它同样可以放大风险。早期股市里的不少大户就是这样被消灭的。

  天一证券开明街营业部的陈总认为,受风险意识制约,融资融券估计对宁波证券市场的影响有限。(记者景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