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新出生的两对大熊猫双胞胎成活几率很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10日电(记者冯昌勇白洁)9日上午11时许,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产房育幼室里,出生时体重仅51克的大熊猫幼仔安静地卧睡在育幼箱里,身体几乎全部埋进一条毛巾里,仅露出没有毛的小尾巴。

  这只体长仅8.7厘米、头长3厘米、尾长3.5厘米的大熊猫幼仔,是目前存活的大熊猫中体重最轻的一个,体重仅相当于其母亲的二千分之一左右。他和他的双胞胎哥哥是7日

由大熊猫“奇珍”产下的。哥哥出生时体重145克,现正在母亲怀里。他还有一对比他早出生一天的双胞胎表兄,其中一个表兄也在育幼室另一个育幼箱里。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动管部副部长兰景超说:“6日和7日出生的这两对大熊猫双胞胎幼仔成活的几率相当大。目前,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相当好。出生时体重仅51克的大熊猫幼仔曾一度让专家们灰心,好在从昨天开始它已顽强地度过了两道生命难关,成活机会大大增加。这个‘小不点’目前全由人工抚育。”

  兰景超介绍说,这个小生命“刚生下来时很脆弱,当时工作人员用网兜将他从母体旁网出来时,他一动不动,大家都以为他已死了。没想到过了一阵,他就‘咩咩’地大叫起来。经专家检查,它发育得还不错。但7日当天仍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体温曾一度降到了低于正常值3摄氏度以下,加上体形小,嘴巴小得还没有妈妈奶头大,根本无法也没力自己吃奶。专家们将他放入育幼箱,通过提升箱内温度增高他的体温,并由经验丰富的饲养员用特制小奶瓶喂养从母亲那挤来的乳汁。”

  据中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统计,自1963年北京动物园成功繁殖出第一只大熊猫幼仔以来,人工饲养条件下新出生的大熊猫幼仔体重大部分在83克至190克之间。

  大熊猫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濒危动物之一,被称为“活化石”。目前,全世界野生大熊猫仅存1590只左右,主要分布在中国的四川省和陕西省。截至2005年底,全世界圈养的大熊猫有180多只。(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