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4730大学毕业生未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04 信息时报

  

广州4730大学毕业生未就业
谢乐每天都会上网投简历,寻找工作机会。时报记者 巢晓 实习记者 蔡俊 摄□专题策划 吴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王道斌 实习生 梁健敏

  今年,在广东就业的大学生超过历史性的30万。根据记者从广州市人事局、广州市

劳动保障局取得数据显示,在今年3万多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中,离校前处于未就业状况的学生数目为8600人,占学生总数的近三成。迄今为止,登记未就业的应届大学生达到4730人。

  根据政策,这些孩子都有望享受政府提供的就业资助,和民政部门即将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然而,天之骄子怎会落得如此田地?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深入探究不同学生找不到工作背后的原因。明天,本报仍将继续推出教育、人事、劳动、民政等权威部门对于大学生就业情况的政策解读。

  ■对话

  杂家找工更易

  谢乐是千千万万找工应届生的一个典型。对于至今找不到工作的原因,她已有了一番体会。

  信息时报:你觉得为什么毕业后迟迟找不到工作呢?

  谢乐:就我来说,能力特长和职务需求不对称是主要原因。像之前的音响杂志社,本来是当文字编辑,可它却要懂音响的人,我根本做不来。现在的公司不仅要专家,更需要杂家,出来后才发现自己的知识是多么贫乏。

  信息时报:你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

  谢:找工作的网撒得不够大。我是读中文的,就业面本来很广,不过因为自己的兴趣在新闻,所以只把眼光盯在媒体,其他像文秘、教师的基本没有留意过。我爸说我是高不成低不就,做记者吧,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当老师基本需要关系,做秘书吧,自己又不甘心,结果到现在是两手空空。

  信息时报:你怎么看待当前应届生的就业形势?

  谢:毕业生太多,不少行业都饱和了,供大于求。像我们文科生,专业不够专,很容易被人取代,根本没有核心竞争力。现在虽说是鼓励大学生到西部就业,可是很多人“宁要都市一张床,不要西部一套房”,京深沪粤才是大家蜂拥的地方。

  信息时报:今年出台了大学生低保?你怎么看待大学生拿救济的?

  谢:说实话,我心里面压根就瞧不起大学生领低保:难道十多年寒窗苦读到头来啥都没有,伸手等政府救济么?再不行找找兼职总可以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