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中法库新民进小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05 华商网-华商晨报

  

辽中法库新民进小康(图)

  新闻背景:8月7日,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和东三省10个重点县市各界人士在大连举行了“东北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和政策措施研讨会”,会上提出“县域经济是东北地区振兴的重要内容”。

  晨报讯(记者郭蕾)一个实现富裕,25个进入小康,11个达到温饱,7个处在稳定脱贫阶段。

  昨日,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辽宁省信息中心的有关专家,就辽宁目前县域经济的发展水平和未来方向给出了权威评价(采用2004年统计数据)。

  统计显示,全省各县人口达总人口57%,创造的GDP占总量的36%。按照小康社会模式的4种划分方法,即富裕社会型、小康社会型、温饱水平型和稳定脱贫型,辽宁目前44个县及县级市的划分比例分别为1:25:11:7。

  大连的长海县成为省内惟一达到富裕社会型的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均领先,但因缺少工业,在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总产值方面排在末尾。

  沈阳的4个县,辽中、法库、新民进入小康型社会,康平县则为温饱水平型,但康平县目前的发展速度十分靠前。

  “全省县域经济的发展,东部好于西部、南部沿海好于内陆地区。”该专家指出,这主要是由非农业产业的发展水平决定,同时大城市对邻近县区的拉动作用也比较明显。而财政力量薄弱、债务负担过重则是制约县域发展的“瓶颈”。专家建议,各县要强调差别发展和错位竞争。

  “辽宁县域经济的总体发展居全国中上游,但在百强县的排名中位置比较偏后。”

  以辽宁在百强县排名中最靠前的海城市和第一的江苏江阴市比较,在GDP、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三方面,江阴市能达到海城市的2.7倍、5倍和6.7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