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秘”的北大晃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19 中国新闻网

  前几天我写了篇文章力挺北大的“限客令”,需要说明的是,这“限客令”限的只是旅行社带来的小学生和成年人观光团,对中学生团队,尤其是对独自前来北大游方的个人,北大几乎从来就没有任何限制,除了几年前一些诸如非典的特殊时期需要查看证件,对任何一个晃悠人士,北大从来都是大门敞开、任其随喜的。在我的记忆中,10多年前的北大甚至连图书馆都可以任意出入,直到1990年代中期的某年,一个漂在北大的前休耕青年农民、现著名摇滚音乐人在图书馆里骚扰女生招致群殴,图书馆才开始盘查证件、设立门禁。正是这些

夏日里自由出入北大的“晃客”,尤其是其中的一些倏然而至飘然而去的异人,使得所谓的“大学的魅力”更加丰富、更加不可捉摸。

  某年夏天,我在路过未名湖畔的时候,突然被一个操着关中口音的农民伯伯叫住了,他问我这个小池塘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未名湖,我曰然。但见老伯一脸郑重地走到水边,从一个尿素袋子里拿出了一个小布袋,而后把一坨物体从布袋中缓缓掏出。我定睛一看,竟然是只老乌龟。老伯絮絮叨叨地告诉我,20年前,这只乌龟莫名其妙地爬进了他们家,而后就愉快地“定居”了下来,成了他们家的常住生物甚至家庭一员,并乐于承担各项家庭服务。

  老伯的儿子结婚那天,婚床四脚不齐、晃晃悠悠,老伯把乌龟垫在了床脚下,婚床立即安稳了下来,一任儿子儿媳如何动作,木床纹丝不动。这只乌龟有一处与众不同,就是它背甲上的图案有几道纹路尤其突出,组成了一个寻常的龟背上见不到的神秘符号。数年前,有文化人路过老伯家歇脚,看见此龟后惊呼:龟背上的图案竟酷似鲁迅设计的北大logo!此后,老伯一家四处寻书查对,发现那几道格外突出的纹路确然构成了一个龟背版的北大logo,也知道了北大有个著名的未名湖。老伯一直在猜测:这只老龟是不是从未名湖爬出来,历经数年,穿越了黄河、渭水爬到他家去的呢?

  不久,老伯查出身患绝症,忙于交待后事的他也不忘给老龟一个交待,千里迢迢把它送到了北大欲令其“落叶归根”。听完这个故事,我无语了,看了看老龟,果然顶着迅哥设计的“北大”二字。我问老伯为何不把如此神奇的事情向媒体报料,老伯曰:“自家的事情,何必让那么多人知道。”言毕,放龟入水,走人。现在,每当我回想起似乎只是被我和老伯秘密分享着的那个闷热的下午的时候,我都有一种深切的不真实感,这件事给我的唯一真实的印痕就是,每当我走过湖边的时候,我都要习惯性地看看水中是否有那只老龟的身影。

  今年夏天,我走进我们学院办公楼去取信的时候,一个造型诡异的大爷想要跟着我一起走进去。该大爷衣衫褴褛、满面长髯,神情极度淡定,俨然一个中土版的马克思爷爷。门口的保安拦住了中土马大爷,问:“干什么的?”答曰:“看看。”保安曰:“假期不办公,也不接待游客。”中土马大爷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义正词严的保安,问:“你来北大打工多久了?”对曰:“一年有余。”大爷淡然曰:“毛主席在北大打工不到半年,就有了大作为。你来北大打工都一年多了,怎还如此不通事理!” (来源:东方早报;作者:胡续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