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啊,我无力送你上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儿啊,我无力送你上北大

  8月9日,长沙市芙蓉区藩后街,贺司衡和妈妈都在为上北大的学费发愁记者 杨抒怀 摄 ■实习生 李琪

  本报8月9日讯对于考生来说,北大无疑是最向往的学校,贺司衡一路艰辛跨进了北

大那道神圣的门槛。然而,他所要面对的是,父亲卧病在家,姐姐每年要1万多元学费,整个家庭已负债累累。就是这样一个少年,却有着积极的人生态度:“这世界上比我苦的人多的是,不管以后有多艰难,我都会坚持下去。”

  家里连黑白电视都没有

  经过一段阴暗的楼道,记者在长沙市芙蓉区藩后街一家废弃的工厂厂房顶楼找到了贺司衡的家。贺司衡一家四口,只有三间房:盖着石棉瓦的厨房,转不过身的小卧室,还有一间集客厅为一体的“主卧室”。发黄的墙壁,简单的家具,连黑白电视都没有。

  父亲贺任远以前在长沙市湘绣厂上班,母亲黄书信在环卫所工作。2000年,贺任远下岗,开始摆摊卖小吃。2001年,贺任远因左腿骨不明原因的疼痛,只得在家养病。2003年,姐姐贺春融考上商学院金融系,而此时,贺任远被查出患上腰椎间盘突出。

  一纸通知圆北大梦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贺司衡更是特别懂事,他每年会得到一笔助学金,学校还免去了贺司衡的住宿费。

  2005年12月,北京大学来长郡中学招生。贺司衡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了北大自主招生考试。今年高考后,7月28日,北京大学的通知书送到他的手中。

  无力送儿上北大

  接到通知书,让这个困顿的家庭充满了希望。然而欢喜过后,贺家重新陷入了沉闷之中。“他姐姐每年要1万多元学费,他去北京每年又要几千元。”贺家已负债2万多元,可以帮忙的亲戚都成了债主。“我想出去找工作,可是这样的身体怎么找得到呢?”前几天才从医院回来,贺任远每天都在叹息自己没有能力出去工作。

  倒是贺司衡比较轻松:“现在有那么多的人来帮助贫困学子,我肯定可以去北大上学的。”他说,“我会向学校申请助学贷款,去北京做家教。这世界上比我苦的人多的是,不管以后有多艰难,我都会坚持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