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社区如今像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3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我们社区如今像花园

  8月9日,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建湘新村社区,实施道路改造后的路面及坡面护墩。建湘新村社区是长沙市开福区首批建设的20个标准化社区之一记者 范远志 摄 ■记者 张权 实习生 雷翔 通讯员 肖栩科 肖杨

  什么是标准化社区?

  所谓标准化社区,将实现“六化”目标:墙面净化、地面洁化、垃圾袋装化、道路硬化、庭院绿化、管理有序化。

  据了解,建设一个标准化社区约需资金100万元左右。

  本报8月9日讯居民楼“洗脸打粉”穿上“彩衣”,蚊蝇扎堆的垃圾堆变成了社区花园,电子眼24小时监控社区安全情况,半封闭式管理物业“当家”……

  今天,长沙市首批试点改造100个标准化社区之一的建湘新村社区提质工程全面完工,这也是长沙完成改造的标准化“样板社区”之一。

  标准化社区实现“六化”

  一幢幢原本灰头土脸的居民楼栋集体换了“彩装”;垃圾成堆的空坪现在变成了花团锦簇的花园。这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发的纯居民住宅型社区焕然一新。

  建湘新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次社区改造中,建湘新村社区共有40多栋居民楼“洗脸打粉”,11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新建48座化粪池,新改建2座公厕,新建4个小型休闲广场,下水管网全面更换,平整的水泥路面修到家门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过去社区内不符合规定的遮阳(雨)篷已经全部被拆除。临路单位、门店的门前设置的遮阳(雨)篷应整洁美观,工作人员说,按照“标准化社区”建设的要求,所有社区的遮阳(雨)篷底部离地面高度应大于2.4米,宽度不得超过1.5米。那么什么是标准化社区?开福区市政局社区综合整治负责人任新臣告诉记者,标准化社区将实现“六化”目标:墙面净化、地面洁化、垃圾袋装化、道路硬化、庭院绿化、管理有序化。据开福区市政局的维护人员介绍,除了对小区内的道路进一步修缮外,社区还加设了护栏和车辆减速标志,确保居民出行安全。同时,社区内的电网、煤气、下水道等管网设施也全部进行了改造。建设一个标准化社区约需资金100万元左右,此项资金将通过市、区、街道等多渠道筹集。

  专业物业公司进驻社区

  今年,长沙将完成100个社区的综合整治,目前,开福区20个社区改造全面启动,所有改造任务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完工,其中,建湘新村社区是面积最大、任务最重的改造工程。任新臣说,市区两级投入600万元改造的建湘新村社区,按照“经济、适用、美观”的原则,完成了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和特色社区建设。不仅如此,该社区还将在全市率先启动物业化管理模式,专门的物业公司将进驻社区实施标准化物业管理,由市场和社会的力量来承担许多社区管理和服务功能。

  “巡逻队”监控社区安全

  环境卫生质量的提升也促进了居民文明意识的提高。在建湘新村社区,居民刘大海指着手臂上的红袖章自豪地告诉记者:社区的提质改造工程完成后,社区的不少居民自发组成了巡逻队,昼夜的对社区内的绿化、市政设施、卫生状况进行监督巡逻。据了解,建湘新村社区由原来的3个居委会合并而成。由于该社区交通四通八达,而楼栋无电控门、无传达室,给治安管理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在此次改造中,社区不仅修建了通透式围墙实施半封闭管理,居民还自发的组织成巡逻队伍巡逻在社区的每个路口,确保了每个楼栋都在社区的监控范围之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