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对夫妻操控全国盗版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31 红网-三湘都市报

  今年3月,江西省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市场人员在市场中发现,南昌市的“同云书店”大量销售自己独家印刷发行的《皮皮鲁总动员》系列丛书等40多种盗版书籍,接举报后,公安部门竟发现这幕后是一个惊人的案件。

  在公安部的指挥下,江西省公安厅联合北京市公安局,经过5个月的时间,一举侦破了一起以北京不法书商为盗版销售书籍上线,南昌不法书商为中转销售,江西省各市、县为

销售网点的印、转、销一条龙的跨省性侵犯著作权案。

  据悉,此案涉及到的盗版书籍侵犯到全国273家出版社,牵涉到的北京不法书商多达88人,非法营业额达2680万码洋。

  童话系列丛书被盗版

  今年3月13日,江西省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在市场调查中发现,南昌市南京西路39号“同云书店”非法大量销售盗版书籍,其中有该社独家印制发行的《皮皮鲁总动员》系列丛书、杨红缨作品丛书、《马小跳作文》等40余种书籍及各类国内畅销书籍几百种。

  据悉,《皮皮鲁总动员》系列丛书,是江西省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花费100多万元购买的独家印刷发行的系列丛书,该出版社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极大的盗版书籍侵权案件,“同云书店”的行为,严重侵犯了“童话大王”郑渊洁的著作权,也侵犯了该出版社及相关出版社的合法权益。

  公安厅成立“4•13”专案组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立即向江西省公安部门报案。公安厅治安总队案件侦查处接报后,当日便受理了此案,随后组织专人展开调查。经初步查证,“同云书店”店主陈某及其家人,自2004年开始共同经营该书店,一直从事非法销售盗版书籍活动,几乎每天向全省各地不法书商,通过物流公司托运大量的盗版书籍,并在南昌市高新开发区租用民房当作存放盗版书籍的仓库。

  通过进一步调查,公安机关发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盗版侵权案件,其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印刷、销售盗版书籍的网络,此案引起了江西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今年4月13日,江西省公安厅批准正式立案,彭副厅长要求严格保密,治安总队成立了“4•13”侵犯著作权专案领导小组,抽调精干民警,专门负责侦办此案。

  兵分三路抓捕两对夫妻

  “4•13”专案组随即全面迅速展开调查,同时采取各种手段,克服了种种困难,基本掌握了陈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

  5月23日早晨6时30分,江西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会同省新闻出版部门,组织50余名警力,兵分三路,一路赶赴该书店在南昌市高新区梁万村的两个仓库,另一路赶赴南京西路39号的该书店,第三路赶赴犯罪嫌疑人的家中,全面展开搜查、抓捕行动。一举抓获陈某和其妻子刘某某,陈某哥哥和嫂子谢某某等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从2004年开始至今的所有盗版书籍进货账本记录以及大量销货清单,并在书店及仓库内收缴盗版书籍10余万册,扣押运输盗版书籍的车辆两台。

  北京盗版书经南昌中转

  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自2004年开始,起初是自己亲自去北京,与北京的盗版书商宋某某、王某某、贾某某等人联系购进盗版书籍事宜,双方商定书的种类、数量、价格后,由宋某某等人从北京、河北等地的不法印刷厂复制印刷或从北京盗版书刊市场购进所需的盗版书籍,然后从北京通过物流公司发货到南昌的各物流公司,货到后,陈某通过银行汇款方式付款给宋某某等人。

  在北京盗版书商中有几个还自己开办了印制盗版书籍的印刷厂,他们每复制出新的盗版书籍,都会给陈某打电话,随着陈某的销售下线越来越多,最多时发展到近百人,购进盗版书的数量也越来越大,陈某在北京“盗版界”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从北京发来的盗版书籍的品种也由最初的几种、几十种发展到现在的1000余种,从原来每次购进盗版书十几本,到后来一次购进盗版书几百本,甚至上千本。陈某还利用销售盗版书籍的非法收入,购买了一辆面包车,以方便盗版书籍的运输,从开始租用一个门面到后来租用二个仓库存放盗版书。

  侵犯273家出版社权益

  自此,经过5个月的缜密侦查,“4•13”大案终于水落石出,据悉,这是江西省公安机关近年来查办的最大一起侵犯著作权案,现已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8人,其中逮捕5人,刑事拘留1人,取保候审2人。查获盗版图书11多万册、400多个种类。

  经调查,该团伙从2004年初至今年5月,共销售各类盗版图书约320余万册,非法经营数额约2680多万码洋,涉及北京上线不法书商多达88人,侵犯了包括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等在内的全国273家出版社的合法权益。其中,涉及到江西三家出版社的盗版书目共有44种。涉及被侵权的全国273家出版社,目前确定的有250家,还未确定的有23家。

  据悉,盗版书籍不仅销往江西省11个地市、50余个县(区),还通过物流公司销往浙江、广东、新疆等地。目前,此案准备移交给江西省检察院。

  《江南都市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