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剖”几块被刮坏的瓷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31 红网-三湘都市报

  ■之间

  7月20日,江西上饶市广丰县一村民用拖车拖着一辆故障货车行走时,货车倒车镜上的螺丝钉刮到县建设局局长私宅的外墙,几块白瓷砖被刮出一条不到两厘米宽的小槽。在县交警大队调解时,事主被告知要支付4000元。(《人民日报》8月8日)

  此类小小摩擦,在全国每天不知道要发生多少起。该件小事能由《人民日报》报道出来,让人颇觉意外。莫非事情本身有何特殊之处?细细体味报道内容,果然如此!“解剖”这几块被刮坏的瓷砖,似可悟出若干世相背后的奥秘。

  据报道,事发后农民即表示愿意拿出500元息事宁人,但局长夫人嫌少,因为“房子造价170万元”,坚决向县交警大队报了案。县交警大队事故股于是就将事主的车扣下,直到半月以后的8月4日调解时仍未放行,事主为此损失了数千元。只是刮坏几块瓷砖就能将车扣这么多天,该县交警队执法之“严”,令人感慨。如此执法,到底是为维护公共秩序,还是一不小心沦为了这位局长的家丁?不妨“逆向思维”一下:如果是建设局长的车刮了村民的墙,交警队还会这样处理吗?

  调解时,局长的委托人要求事主赔偿墙体损伤费2000元,并支付给上饶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00元“鉴定费”—————据称“鉴定费”本应由交警队出,但由于交警队“经费不足”,所以这笔费用也要由肇事者承担。几块小小瓷砖被刮,竟然需要鉴定,而且鉴定费要2000元,难道这几块瓷砖是秦砖汉瓦不成?这位局长的私宅之昂贵之不可犯,大概够得上“文物”级别了。

  虽只是几片被刮坏的小小瓷砖,其内涵意蕴却是十分丰厚的,特别具有“解剖”价值。我想,既然此事已经惊动了《人民日报》,可以说已经“上达天听”,希望也能尽快惊动当地的有关部门和领导,就此案的处理过程等,尽快给予全国关心此案的人们一个交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