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水相依为命的祖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3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余淑华 实习生 黎业 整理

  亲爱的祖父:

  您已去世多年,这些年来,我总是不能忘怀您。今年清明,我随父亲一起去上坟,您坟茔四周的小草都探出了小脑袋,又是一个春天了。我在坟头插上柳条,那是从老屋池塘

边的柳树上摘来的。木犹如此,人何以堪,想来不由唏嘘。

  您是个渔民,童年时的我很爱随您一起去打鱼。傍晚时分,您在前头扛着小木船,我和名叫阿花的狗狗跟在后面。到了河岸边,狗留在岸上,我随您上船。您一边把钓钩往河里扔,一边跟我讲哪些鱼爱吃什么饵,适合什么时候下钓。下钓回来,阿花会一路凯旋似地叫,引得村里其他人家的狗也叫起来,顿时村落里狗吠声一片。现在想来,那时的村庄真是阡陌交错,鸡犬相闻,好似世外桃源。

  农闲时,我常和您到离家10多里的小镇上看戏,其实我意不在看戏,而是戏场周围那些卖糖果的货担郎。那些货郎诱人的叫卖声和货担里花花绿绿的糖果,在我看来,远比台上的演员更能牵住我的目光。您看戏时,我便在旁边哼哼唧唧,您总会无奈地从兜里摸出两毛钱,说:“小祖宗,不要哼了,来,我花钱买?”我接过钱,飞奔到货郎担前,买自己爱吃的糖果。当然,戏散场后,您也会问起我戏的内容,我答不上来时,总会得到两声责骂。

  您一生与水相依为命,最终魂归于此,似乎宿命。直到现在,我还会想起那些久远的年代,和您一起生活的日子。您的一切还在影响着我,成为我挥之不去的永恒记忆。

  您的孙子:小标 2006年7月30日

  □信笺背后的故事

  寄信人:阮定标

  收信人:阮付江

  背景故事:定标的祖父与水为生。一天傍晚,祖父像往常一样带着老狗去村前的长河下钓,定标没有跟去。直到村庄灯火一片,祖父也不见回来。当父亲和村里人跟着叫个不停的老狗赶到河边,却看到了翻沉的小船。

  定标回忆,小时候,父母为了生计四处奔波,他和父母间的交流很少,他的童年基本是和祖父一起度过的。每次祖父去很远的地方赶集,总舍不得在外面吃饭,但回来时,祖父都会给他带回一块烧饼。定标还记得,每次放学回家后,他和祖父背着钓竿一起去钓鱼,钓上来的鱼,祖父总会留下最大的那条炖给他吃。童年的那段时光成了定标一生永难忘怀的画面。

  多年后,每每想起父爱这个词,定标都隐隐觉得父爱里有祖父的影子。有人说,童年会影响人的一生,这似乎与孩子过人的记忆力有关。定标觉得,祖父淡定平和的性格深深地影响了他。祖父死的那天,他甚至认为祖父死于非命,却走得从容。定标很想念祖父,他说祖父如果没有过早地离世,他的童年可能会更长,也更值得回味。

  □征稿启事

  有一份思念无处可表,有一种深情无人可诉,那是说给已故亲友的心里话,本报《寄给逝者的信笺》,愿将你记忆的文字、生命的印痕寄给逝者。字数要求在600字左右,传真:0731-43294994329489,邮箱:zaixian315@163.com,联系地址:长沙市芙蓉中路一段440号《三湘都市报》社会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