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域的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46 中国西藏新闻网

  雪域高原当今称青藏高原,包括今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260万平方公里的藏区。雪域高原原是一片汪洋大海。大约在4千万年前,南半球的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相碰撞从海底隆起的大陆。约在7-8百万年前,传说由观世音菩萨点化的神猴与救度母化身的魔岩女结合产生了藏族人种,雪域高原便成为藏民族繁衍生息的热土,他们在自己开拓的美丽富饶的家园里,构建了雪域高原的和谐。

  人与自然的和谐

  藏民族在长期与大自然的相处接触过程中,逐步认识到人类与自然万物是同处一个生命系统,同在一个地球上比邻而居,保持生态平衡、尊重生命、善待自然,万物有灵、万物为神,人生存于万物和众神之中的宗教理念,对自然界中具有生灵和生命的一切生物都与人的生命一视同仁,平等相待,自觉形成人人珍爱生灵、保护生灵。按科学的说法就是人人珍惜和保护生态,对花草树木,飞禽走兽,蚂蚁小虫等各种生物加以保护,不予伤害。对家畜家禽和野生动物给予放生,让生灵回归大自然自生自灭。

  传统文化要求人与自然和谐

  藏民族在漫长的同大自然的频繁接触过程中认识到,大自然是人类生存的根基和源泉。由此形成了人与自然关系良好的生存道德观念。在自然万物中,与藏民族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田野牧场、森林原野、江河湖泊、雪山草地、牛羊马骡、野兽鸟类、山石土木等不随意开发和捕捉杀伤,尤其对狮子、虎豹、熊罢、岭羊、孔雀、象、鹿、大鹏、鱼类、鸟类等视为吉祥动物倍加珍爱保护。

  藏民族对各种自然生态赋于拟人化的情感加以赞美,例如在许多诗词和民歌中,将雪山与狮子、草原与牦牛、江河与鱼类、树木与百鸟、岩崖与雄鹰视为相依为命,永不分离的生态伴侣加以美化颂扬。

  建筑与自然的和谐

  如果说扎根于民族文化沃土上的多姿多态、异彩纷呈的藏族建筑类型(包括民居、寺院、宫殿、桥梁、佛塔、雕房)是藏民族智慧的结晶和文化的表观,是一种社会历史的见证,给人类社会创造了科学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的话,那么藏族建筑的结构、用材和色调是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表现在具有原生态的永恒艺术魅力上。金碧辉煌、雄伟状丽的布达拉宫建造在拉萨平原中心突起的红山上,与四面环山、一江中流的拉萨盆地地理环境如此谐调;居高临下的雍布拉岗与肥沃狭长的雅隆平原构成一幅田园风景图;富丽堂煌、气势雄伟的各地寺院座落在山青水秀、背风朝阳的山坡上依山而居,不仅成为居住四周的信徒们抬头相望的精神寄托和摸拜对象,同时又是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多姿多态、色彩纷呈、参差相间的民居建造在田坎或山坳上,与四周的农田、树林、河流、原野和谐相伴浑然一体;黑白交错的帐房洒落在草地小溪边,与绿草茵茵、牛羊漂荡的草原四季相伴,和谐共生;高耸的木桥与轻便的牛皮船将山川阻隔的人畜紧紧地连接起来,而对生态互不相犯;路边的白塔与五彩漂扬的经幡给辽阔的高原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生存方式的和谐

  藏人的生存方式与生存环境如此和谐令人敬佩。具体表现在衣食住行、生产技术、风俗习惯、婚姻家庭、人口居住、宗教信仰、审美情趣、价值观念等方面与雪域高原的自然地理、生态环境、气候条件、地形地貌、风土人情、社会经济、地域文化十分合谐。

  人与人的合谐

  藏民族的传统文化熏陶、教育和约束着人的一切行为规范和伦理道德。其中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合谐相处。藏民族自古以来强调人与人之间是一种关爱、仁慈、宽容、信任、谦让的情感关系,反对人与人之间形成憎恨、残酷、苛刻猜疑、竞争、贪欲的利益关系。藏民族对当今社会的许多价值观念是难以接收的,尤其是利益至上的人际关系对藏民来讲很难适应。

  对长者和尊者说话皆用敬语,忌讳直呼姓名;走路、说话、安坐、吃饭均礼让长者和尊者优先;碰到长者尊者来,无论何时何处都要下马或起立让路让座,对长者尊者的敬重风格不仅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带来无限幸福,而且促进了家庭社会的合谐。

  济贫扶弱,利乐众生,施舍助人,慈悲行善,戒绝恶行是藏民的作人准则和行为规范。

  形成于公元6世纪的不杀生害命、不偷盗、不邪淫、不谎言、不挑拨人和、不恶言咒骂、不流言蜚语、不贪欲、不害人的《十善法》即是伦理道德,又是法律准则,千百年来始终遵循。

  藏人的精神充实富裕是世上任何一个民族无可比较的。在藏民的心目中,佛法僧三宝胜过世上所有的财富,心中拥有三宝是世上最富有、最幸福的人。他们对三宝的虔诚、崇拜、热爱和向往是永恒的,是一种任何金钱物质无法替代的精神财富和精神寄托。

  藏人的乐观大方是让人佩服的。无论今生物质生活如何单调,居住环境如何艰苦,但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这种乐观主义表现在:人人开朗活泼、无忧无愁、与世无争,无论男女老幼,人人脸上始终挂满了欢乐和笑容。

  雪域是礼节之邦、友善王国。只要你到藏区,人与人在任何场合相遇,相互招呼问候,微笑相待。无论认识与否,进入家门热情招待、礼貌待客。

  历史与现实的和谐

  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古朴与时尚的和谐在藏区随处可见。尊重历史、尊重名人是雪域和谐的突出表现之一。把历史上曾发生过的人与事,都以文字、石刻、绘画、故事、歌谣、雕塑等形式传承下来,在藏区的寺院、印书院、藏经楼、石碑上随处可见。特别是历史名人几乎都有塑像供奉在寺院殿堂内和绘画在壁画、唐卡上,这种对名人的尊重崇拜是雪域的一大和谐。

  雪域的和谐是雪域文明的组成部分,也是藏民族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重提雪域和谐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