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议把自行车道建成“国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2:00 光明网
周广生

  若问在我国如今数量最多而且最经济实惠的交通工具是什么?可能很多人都会想到——自行车。可是,就这样很多人都会想到的普通交通工具,在给它的主人使用上没有能够提供最佳的行车道路,尤其在一些大中城市,人骑自行车道路问题反倒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长期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这的确令人深思。

  在一些大中城市为何没能很好地解决骑自行车道路的问题呢?要说理由,关键在思

想认识。就是讲,这个问题没有能够列入各级政府领导的议事日程。若问为何列不上地方政府的议事日程?用普通百姓的话说,主要是各级政府领导上下班很少骑自行车,而是坐汽车。因此,他们没有切身体会老百姓的烦恼和辛苦。

  举个例子来讲,现在许多大中城市,在解决市内交通问题上,不可谓不重视,对于汽车道路交通问题可以不惜投重资,不管“上天”(修高架桥),还是“入地”(开挖地下隧道),都可以做到,使汽车道路越修越宽,而对众多市民骑自行车的道路是越修越小,状况越来越差。有的城市主干道,可以修10股道,路面宽达50-60米,甚至更宽些,而自行车与人行道混合建在一起还不足两米宽。因此,在有的城市每到上下班高峰时期,骑自行车者与行人行走都非常的不方便,有的骑不成车只好推着走。对此现状,一些人无不怨声载道,不绝于耳。因此,不少群众呼吁:在大中城市,建议政府把自行车道再扩宽些,应把自行车道建成众多百姓的“国道”,使之畅通无阻。

  我以为,将自行车道建成“国道”不失为一个良策。其理由是:

  自行车是我国公民最普及而又数量最多的简便易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据有关资料介绍,现在中国的自行车有5亿辆之多,在当今世界上也是名副其实的“自行车王国”。既然老百姓拥有者最多,就说明它需要,因此解决自行车道路交通问题也最重要。

  骑自行车具有许多汽车无法比拟的优点。一是价格低廉,绝大多数人都能买得起。二是没有噪音和污染,使用起来不会影响他人的健康。三是方便灵活,老少皆宜。四是骑自行车与健身能有机结合,有利于提高身体素质。五是人们骑自行车可以结伴同行,能亲切交谈,有利于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能增强构建和谐社会的氛围。

  自行车不仅易于普及,而且在大中城市把它作为主流交通工具,可以减少汽车停车位,节省大量建地下或地上汽车停车场的投资,节约资源,利国利民,一举多得。它符合我国人多地少缺乏资源的实际情况。近几年,国外一些大中城市不断控制汽车数量、建造自行车专用道、推行无汽车日等成功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有人说,国家越发达,社会越文明,人们越器重和青睐自行车,这话不无道理。

  或许有的领导者说,修不修自行车道,这是小事一桩,无关紧要。如果引用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话来思考这事,看来就绝不是个小事了。因为,建设自行车道是个涉及大多数人的利益的问题,我们没有理由不重视它。丝毫不夸张的说,在大中城市,有的每户有3-4辆自行车。这么普及的交通工具,为它修建专用道路,此举肯定是个得民心的事,也是广大市民长久的期盼。

  但愿我的把自行车道建成“国道”的建议不只是个梦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