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奇人生 名垂千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2:27 新闻晚报
文 /阿朱

  片名:《陈赓大将》

  导演:叶大鹰 主演:侯勇 郭柯宇 杨雨婷 王刘劲

  在世界史的任何时代中,我们都会发现,英雄是那个时代不可缺少的救星———他们是火种;没有他们,民众的柴火就不会自行燃烧。

  1道不同不相为谋,陈赓离开了蒋介石

  1925年10月,蒋介石率领国民革命军举行第二次东征,讨伐广东军阀陈炯明。陈赓、胡宗南等黄埔学生随部参战。在华阳地区,革命军遭到强敌包围。在万分危急的情况下,陈赓背着蒋介石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救了蒋介石的命。陈赓因此被蒋介石留在身边,担任侍卫参谋。

  1926年3月,国民党右派制造了“中山舰事件”。随后,蒋介石不断向共产党挑衅。在一次国共冲突中,陈赓率领白鑫等共产党学生保卫了周恩来等人的安全。可这次行动却引起了蒋介石的怀疑,周恩来指示他立刻辞职。就在他向蒋介石提出辞职时,却遭到了蒋介石的盘问,陈赓索性向蒋介石挑明了自己是共产党员的身份。

  蒋介石使用各种手段想让陈赓脱离共产党,留在他的身边。他让胡宗南给陈赓送去500块大洋和委任状,陈赓不为所动。蒋介石见利诱不成,就派人去抓陈赓。陈赓及时离开,只留下了委任状和给蒋介石的一封信。信中说,500块大洋做了党费。

  受周恩来派遣,陈赓来到上海。在有轨电车上,一个漂亮女孩超然的气质吸引了陈赓,他不由自主地跟在女孩身后。女孩发现后很厌恶地瞪了陈赓一眼,并设法甩掉了陈赓。可到了接头地点,陈赓却发现来接头的就是那个女孩。第二天,这个叫王根英的女孩带陈赓去见陈独秀,并接受了新任务:和顾顺章一起去苏联学习政治保卫工作,回国后建立中共的政治保卫队伍。

  陈赓爱上了王根英,可陈赓的第一次表白却被拒绝。但慢慢地,王根英渐渐了解了陈赓的传奇经历和对革命的忠诚,她对陈赓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1927年,陈赓和顾顺章等人在苏联学习5个月后回国。党组织派陈赓前往南昌,陈赓发现蒋介石即将叛变,迅速赶往武汉向党组织汇报。很快,蒋介石在上海发动4?12反革命政变。王根英被叛徒出卖,全家人都被软禁在家里。陈赓赶往上海,救出了王根英全家人,并带着王根英逃脱了特务的围捕,辗转来到武汉。

  2敌人内部,中央特科在行动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激战中,陈赓腿部受重伤。恰巧此时周恩来也得了重病,高烧不退。陈赓把自己的担架让给了周恩来,他自己拖着伤腿辗转到了上海。在王根英的细心照顾下,陈赓恢复得很快。得到周恩来的批准,陈赓与王根英有情人终成眷属。

  中国共产党自己的情报保卫机构———中央特科成立了。顾顺章担任特科的负责人,陈赓担任了情报科长。在两人的努力下,地下党员钱壮飞担任了中统特务头目徐恩曾的机要秘书,还搞到了徐恩曾的密电码本;地下党员李强等人成功地组装了中共的第一部电台。陈赓还利用社会关系,发展国民党驻沪特派员杨登瀛为特科工作。可陈赓却无暇顾及即将生产的妻子,是他在黄埔的同学白鑫把王根英送到医院,顺利地生下了他们的儿子。

  1930年夏,中共中央决定在上海召开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陈赓和顾顺章一起负责大会的政治保卫工作。他们办了一所假医院作为掩护,使会议顺利举行。可中央政治局常委罗亦农被叛徒何家兴夫妇出卖,周恩来指示采取武装劫囚车的办法营救罗亦农。营救的消息不慎走漏,罗亦农最终牺牲。陈赓和顾顺章代表组织处决了何家兴夫妇。接着,又发生了陈赓的同学白鑫和妻子因为贪生怕死出卖了江苏省军委书记彭湃等人事件,彭湃等人壮烈牺牲。陈赓和顾顺章又带领特科成员处决了白鑫夫妇。

  和陈赓一起去苏联学习的顾顺章,最终也没经受住严酷的斗争生活的考验,叛变并出卖了即将被假释出狱的恽代英,还让国民党马上赶往上海抓捕周恩来等人。所幸顾顺章叛变的电报被钱壮飞截获,钱壮飞立刻把消息传回上海,党组织避免了一场大的灾难。

  3痛击日寇,妻子却壮烈牺牲

  陈赓接受周恩来指示,到鄂豫皖根据地担任了红12师师长等职务。在第四次反围剿的战斗中,他的腿部受重伤,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让陈赓回上海治伤。在王根英的精心呵护下,陈赓的腿伤很快恢复。顾顺章得知陈赓回上海,就在陈赓和王根英到剧院去看望钱壮飞的女儿黎莉莉时,派人抓了陈赓。

  陈赓被捕后不愿背叛党组织,受到特务严刑拷打。之后,蒋介石将陈赓押往南昌,不仅在报纸上发布“陈赓脱党”的假消息,还亲自出面劝降陈赓,反被陈赓问得哑口无言。在宋庆龄的帮助下,王根英和地下党员利用在戏院看戏的机会救出了陈赓,而她却因为掩护陈赓不幸被捕。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陈赓担任第129师第386旅旅长。1937年10月,陈赓率部侧击西犯的日本侵略军,在长生口战斗中旗开得胜。10月22日,386旅一部在七亘村附近遭日军夜间偷袭,损失很大。10月26日,日军一支辎重部队正向七亘村一带运动,陈赓率部仅用2个小时,歼灭日军300余人,缴获骡马300余匹,还有大批武器弹药。紧接着第二次伏击,又击毙日军100多人,缴获大批辎重物资。

  1938年初,日本侵略军进占晋南临汾、长治等地,邯长公路成为日军重要补给线。陈赓率部担负了打援任务。陈赓亲自勘察地形后,利用神头岭梁窄、敌人队形不好展开的特点,命令部队埋伏在山梁两侧,成功地打了一个伏击。共歼灭敌军1500余人,生俘8人,击毙和缴获骡马600余匹,缴获长短枪550支,以及大批军用物资。

  可就在陈赓率部痛击日军的时候,却收到了妻子王根英壮烈牺牲于日军屠刀下的噩耗。

  4屡建战功,敌军闻风丧胆

  抗日战争胜利结束后,蒋介石一面邀请毛泽东去重庆谈判,一面命令国民党军向解放区大举进犯。上党战役中,陈赓率领太岳纵队夺取子长县,围攻长治城,激战老爷岭,共歼敌14000余人,活捉敌第19军军长史泽波。

  陈赓黄埔一期的同学胡宗南,这时已是统兵50万的国民党军第一战区中将司令官,他调集精锐部队,向解放区发起新的攻势。陈赓率部发起了临浮战役,全歼胡宗南的精锐部队“天下第一旅”等部共5500余人,打破了国民党军对太岳解放区的进犯,保卫了陕甘宁边区的侧翼安全。

  1947年1月,陈赓纵队与王震纵队共同了进行汾孝战役,取得歼敌16000余人的重大胜利。3月,国民党军对陕北和山东的重点进攻,胡宗南部进占延安。中共中央主动撤离延安,转战陕北,指挥着西北和全国解放战争。中央军委决定调陈赓纵队西渡黄河,加入陕北作战。7月27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4纵队、第9纵队和第38军等部共8万余人,组成陈谢集团,向黄河沿岸秘密开进。8月23日拂晓,陈谢兵团主力在济源长泉渡、平陆茅津渡,强渡黄河,腰斩陇海铁路,国民党军防线全面崩溃。10月下旬,陈谢兵团突然挥师南下,在伏牛山东麓、平汉路西侧发动攻势,连克宝丰、鲁山、南召、登封数城。面对敌李铁军部紧追不舍,陈赓制定“牵牛计划”,以一部兵力伪装主力,将敌主力向西引入伏牛山,伺机歼灭。仅仅一个多月,李铁军兵团就被拖垮、歼灭。之后,陈赓率部攻打洛阳,全歼国民党青年军206师共1.8万余人,俘虏了师长邱行湘,解放了洛阳。

  5保家卫国,陈赓名垂青史

  1948年11月,中央军委决定发起淮海战役。国民党军刘峙集团以徐州为中心,陈兵于津浦、陇海两条铁路线上,试图一点受到攻击,多面快速增援。陈赓率部采用近迫作业的办法,将赶来的国民党精锐部队黄维部包围,最终全歼黄维兵团,黄维被俘。

  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天险,向江南进军。陈赓率第4兵团,在九江以东望江至马当间,突破国民党军江防,直插浙赣线。5月22日,南昌宣告解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伟大时刻,陈赓率领第4兵团,与四野第15兵团和两广纵队一起,发动广州战役。10月14日,广州解放。11月,参加广西战役,协同第四野战军,歼灭白崇禧集团主力。

  建国以后,陈赓参加了抗法援越、抗美援朝战争。从朝鲜战场归来,陈赓又被委以重任,建立我国第一所军事工程学院。1955年,陈赓被授予大将军衔。1960年10月,陈赓陪同周恩来接见了第一批被特赦的国民党战犯。在接见的会议上,陈赓和周恩来向战犯们讲清了国民党失败的原因。被特赦的战犯大部分都是陈赓的同学,他们都表示毁过自新。

  1960年,陈赓突发心脏病。中央安排他到上海养病。在上海养病期间,陈赓见到很多当年在上海工作时的老朋友、老同事。他还见到了刚释放出狱的杨登瀛,对杨当年为党工作表示了肯定。1961年初,陈赓依照中央指示,开始撰写自己的作战总结。不停地工作导致身体状况恶化,1961年3月16日,陈赓大将逝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