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颖迪:请不要叫我“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2:36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2005年4月,他独自一人背起行囊,登上了飞往荷兰的飞机,一举夺得了第七届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他,就是孙颖迪,一位出生于1980年的青年钢琴家。由于获此殊荣,从2005年开始,他在荷兰及其他国家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巡回演奏会,因为第三届鼓浪屿钢琴节组委会的邀请,忙于巡回演出的孙颖迪专程赶到厦门鼓浪屿为本届钢琴节助阵,并于8月3日晚在鼓浪屿音乐厅举行了一场高水平的钢琴独奏音乐会。8月3日上午,一身休闲装的孙颖迪与记者们进行了一次轻松的交流。

  记者:你已经开始了繁忙的职业演奏生涯,为什么会接受邀请来鼓浪屿参加钢琴节呢?

  孙颖迪:鼓浪屿是我的福地啊!2002年,我曾经在鼓浪屿获得了在此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的第三名,我比较少参加比赛,这个奖项应该可以算是我步入青年后的第一个钢琴比赛奖项了。这次我能来鼓浪屿参加钢琴节,可以说是机缘巧合吧,鼓浪屿发出了邀请,而我又正好有空,所以就来了。

  记者:能谈谈你参加第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和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的感受吗?

  孙颖迪:我并不热衷于参加比赛,我参加比赛,只是为了掂量自己的分量,以此达到更完美的境界,所以参加这两个比赛,我都相当放松。我这个人,喜欢经历的过程重于结果,我本身是一名狂热的音乐爱好者,在我看来,音乐是具有灵性的,不能将音乐控制在一个程序内,否则就有可能失去音乐原有的本色。

  记者:谈谈你小时候学琴的经历吧。

  孙颖迪:我3岁开始学琴,可有意思了,我考入音乐幼儿园的时候被分到了手风琴班,我是学了一年手风琴才转到钢琴班的。小时候,我学琴带着一点孩子的虚荣心,总觉得我会弹琴,别的小朋友不会。而我学琴的最大幸运就是,我的父母对我从来没有提出过强制性的目标与要求,所以我对音乐的兴趣得到了良好的发展。

  记者:在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中一举成名后,有人开始称你为“钢琴王子”,听说你很反感这个称呼?

  孙颖迪:是的,我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演奏者,不习惯被别人这样称呼。“钢琴王子”的“美称”似乎是从理查德·克莱德曼开始的,但在我看来,音乐的高贵、高雅与地位的高贵高雅是两码事,因此,请不要叫我“王子”。

  记者:这次来鼓浪屿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吗?

  孙颖迪:这是我第二次来鼓浪屿,我认为故地重游是人生中非常有味道的体验。我并不是因为在这里得奖了才喜欢鼓浪屿的,鼓浪屿环境优美,美丽的大海给了我许多美好的感受,我常想,在鼓浪屿的海滩上放上一张沙滩椅,然后吹着海风,看满天的繁星,那可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记得我第一次到鼓浪屿参加“金钟奖”比赛,比赛的前一天晚上,我就是在海滩上看着满天的星星,喝着椰子汁,感觉真是惬意极了。这样的感觉,我这次还想再重温一回。(海鹰陈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