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如果不是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2:42 新华网

  

通讯:如果不是战争

  8月9日,一些结束执勤任务的以色列士兵在以黎边境附近休息。新华社发

  新华网海法(以色列)8月9日电(记者朱剑慧马晓燕)以色列北部小城阿卡位于地中海沿岸,历史悠久、景色宜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有郁郁葱

葱的山峦丛林、整洁优美的村落小镇,是举家度假休闲的理想场所。近些年来,这里更成为以色列国内外游客青睐的旅游胜地。如果不是战争,孩子们可以在阳光下尽情玩耍,无忧无虑地享受童年;青年男女可以在地中海之滨踏浪戏水,感受沙滩的温柔与浪漫;老人们则能够观朝霞、赏夕阳,体味人生中的那份悠闲……。

  但战争打乱了这里美好的一切。自上个月12日以黎冲突爆发以来,这里街道冷清、游客罕至。阿卡的居民除小部分人逃离外,大多数人由于经济原因不得不留在这里,虽然阳光依然灿烂,但也不得不将防空地下掩体当成自己的新家。

  在一处掩体里,犹太女孩沙米刚刚度过了自己15岁的生日。但这个生日没有了欢快的气氛、缺少了朋友的祝福。“如果没有战争,我就可以和朋友一起过生日了,但现在他们都躲在其他掩体里,不能过来”,沙米无奈地说。

  “待在这种地方,沙米的这个生日真是太糟糕了”,沙米的母亲不禁落下了眼泪,战争带来的压抑和紧张使她身心疲惫,“我们真的受够了”。

  50个来自不同家庭的人,不分男女老幼整日挤在不足100平方米的房间里,到了晚上才能回家去洗个澡,取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但为了安全起见,大多数人仍然还会回到掩体里过夜。

  “战争太可怕了,我希望它快点结束,我已经等不及了”,沙米的话道出了当地饱受战争之苦人们的心声。

  马阿洛特塔尔希哈是以色列北部一个犹太人与阿拉伯人混居的城市,不同种族和信仰的人在这里和睦相处、平静生活。

  走进一处阿拉伯人居住区的掩体,孩子们的喧闹声立刻包围过来。各年龄段的阿拉伯儿童和他们的家人共约60人整日待在这里。在大人的约束下,孩子们不能外出到宽敞的游戏场上嬉戏。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虽然还不可能完全理解这场战争的含意,但显然不满意这种整天“憋闷”的生活,不停地释放着旺盛的精力。

  女孩子塔斯尼姆是海法大学的一名研究生,而她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家长照料这些孩子。“这里就像个幼儿园,但这么多孩子呆在掩体里,有时真的是太闹了”,塔斯尼姆说。

  她现在最大愿望是战争快些结束:“我只希望和平,战争让双方都受到了伤害,无论是以色列人还是黎巴嫩人,我为每一个死去的人感到难过。”(完)

  

通讯:如果不是战争

  

通讯:如果不是战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