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3: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食品吧
吃点黑色食品不缺营养

  近几年的营养学研究表明,天然食物的功效和营养价值与它们的颜色休戚相关,其排列的次序为:黑色、红色、黄色、白色。现代科学的饮食观点是:“食以黑最佳”。而所谓“黑色食品”,主要是指黑芝麻、黑米、黑枣、黑大豆、黑木耳、海带、香菇、发菜、乌骨鸡、豆豉等。

  乌骨鸡

  乌骨鸡为禽中珍品,富含1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经常食之,可加强人体耐热、耐寒、耐疲劳、耐缺氧能力,提高肌体免疫力,延缓衰老。

  营养学家建议:吃肉时应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是:吃畜肉不如吃禽肉,吃禽肉不如吃鱼肉。畜肉中,猪肉的蛋白质含量最低,脂肪含量最高,即使是瘦肉,其中肉眼看不见的隐性脂肪也占28%。因此,某些需要限制脂肪酸摄入量的心血管、高血脂病患者,千万不要以为吃瘦肉就是安全的。

  黑米

  黑米是滋补佳品,有“开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涩补精”等作用,可治少年白发,供孕妇、产妇补虚养身。黑米含17种氨基酸及较多的铁、磷、钙及维生素B1、B2、B6,可调节人体生理功能,提高肌体的血蛋白水平。

  营养学家建议:绝大多数的脑力劳动者运动少,处于一种对维生素需要量大、摄入少的亚健康状态,黑米有助于补充亚健康状态缺少的维生素。

  黑芝麻

  黑芝麻有养肤、乌发、补血、明目、补肝肾、祛风、润肠、生津、通乳、养发等功效。现代饮食科学证明,由于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钙,故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防止高血压。

  营养学家建议:补钙除了合理选择钙制剂之外,多晒太阳、均衡营养、科学烹调等也很重要。

  黑大豆、豆豉、黑枣

  黑大豆、豆豉均富含人体所必需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钙、磷等,常食可排脓拔毒,消肿止痛;并对防治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大有裨益。黑枣有“营养仓库”之称,常食有补中益气、补血、维持皮肤细胞组织的功效。

  营养学家建议:控制胆固醇、脂肪酸的摄入——少食油腻食物,尤其是动物脂肪,限制食用各种动物内脏(心、肝、肾)、肥肉、奶油、蛋黄、鱼子、河鳗、鳝鱼、蟹黄等含胆固醇、脂肪酸较高的食物。可以适量食用花生油、玉米油等植物油。

  发菜、海带、紫菜

  发菜、海带、紫菜富含碘、钙,有助于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防治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且有清瘦、软坚、利尿、散结、清热、消肿等功效。

  黑木耳

  黑木耳为食用菌上品,常吃有补血、活血、抗血小板凝集、防止血凝固形成血栓等功效,可防治冠心病、动脉硬化。

  营养学家建议:贫血是女性一种很普遍的现象,长期的慢性贫血会使身体代谢功能降低,饮食中应注意多摄取富含维生素Bl2和叶酸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肉类、蛋、牛奶等。(李双宏)

  夏季多喝绿茶有利健康

  在传统茶文化中,喝茶讲究四季有别,曾有“夏饮绿,冬饮红,一年到头喝乌龙”的说法。夏季气温高,出汗多,茶中富含钾,喝些茶饮料既能补水,又能补充出汗丢失的钾。专家推荐在夏季饮用绿茶,绿茶性味苦寒,可以清热、消暑、解毒、止渴、强心。

  夏季是黑色素沉淀的高峰期,女孩子脸上的斑点也是夏季最扰人的烦恼之一。绿茶与乌龙茶都有抗氧化功能。夏季出汗较多,对肌肤造成的负担也逐级提升,适时地多补充水分排毒养颜是夏季美容的必备良方。

  绿茶含有丰富的儿茶素、单宁酸和维生素C,乌龙茶同时含有儿茶素与乌龙茶多酚,都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和预防发生癌症的功用。多酚类抗氧化作用能够消除由于紫外线、抽烟、食品添加剂、压力等因素而在体内产生的活性氧,进而抑制维生素C的消耗,保持肌肤细致美白。加上乌龙茶本身含有维生素C的成分,美白肌肤、增强抵抗力可谓一举多得。

  专家最后还提醒,对于喜爱选购冰镇茶饮料的消费者以及女性和胃寒的消费者,建议以乌龙茶为佳。此外,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一天分数次饮用,这样茶饮料中的多酚类、儿茶素才能被人体充分吸收。 (罗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