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保守党工党争执不下 "铁娘子”将不享国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3:50 新华网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日前拒绝在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后为其举行国葬的建议。保守党猛烈抨击布莱尔的这一决定,他们认为在撒切尔夫人健在的时候就谈论她的葬礼非常不敬,而且保守党认为撒切尔夫人去世后完全有资格享受国葬待遇。

  保守党要求国葬

  不久前,布莱尔首相曾否决了一项关于撒切尔夫人去世后应享有国葬待遇的提案,结果受到保守党的批评。他们认为,布莱尔首相的这一立场是为了讨好工党议员,工党在撒切尔夫人依然健康的时候讨论她的葬礼安排,这会挑起一场不体面的政治争执。

  而保守党前领导人邓肯·史密斯则表示,撒切尔夫人有充分资格享受国葬待遇,她是英国近150年来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她在执政期间扭转了英国经济,并打胜了福克兰群岛之战,恢复了英国的国际威望。

  另外一些保守党议员认为,目前撒切尔夫人仍然身体健康,在这个时候就公开谈论她的身后事显然非常不合适。

  在保守党的批评之后,有消息传出说,内阁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正在起草一份关于为撒切尔夫人举行国葬的详细计划,包括葬礼的队伍将穿过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再沿着政府部门云集的白厅大街行进,最后到达圣保罗大教堂或者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等等。

  工党议员强烈抵制

  为撒切尔夫人起草国葬计划的消息又招致了工党方面的不满。西兰开夏郡的议员罗西娅·库珀立即写信给唐宁街10号表示抗议,她在信中说,她选区的公众对政府考虑给予撒切尔夫人这样一个有争议的人物如此尊贵的荣誉感到惊骇。撒切尔夫人执政期间的政策对英格兰北部地区人民的生活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她没有得到这一地区人民的尊敬,反而给他们留下了痛苦的记忆。当地的一些工党党员也已经表示,如果政府真的为她举行国葬,那么他们将退出工党。

  罗西娅·库珀的抗议信得到了首相府的回应,布莱尔首相的政治秘书约翰·迈克特楠向罗西娅·库珀证实说,布莱尔首相不打算为撒切尔夫人举行国葬,所谓的葬礼计划根本不存在,他希望这个答复能够让西兰开夏郡的选民安心。

  《每日电讯报》评论说,首相府的答复明确而且直接,看来唐宁街10号不会在撒切尔夫人仍然健在的时候,再公开讨论她的葬礼安排了。

  ■相关链接英国曾国葬两首相

  在英国,一般只有君主去世后才可以举行国葬,但也有两个例外。一个是以滑铁卢之战获胜而被英国人牢记的前首相亚瑟·韦尔斯利,他1825年去世时享受了国葬待遇。另一个就是带领英国人在二战中打败希特勒的温斯顿·丘吉尔首相,1965年他去世时举国同哀。(新闻晚报/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