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强台风“桑美”扑向浙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3:59 解放日报

  

超强台风“桑美”扑向浙闽

  8月9日,在温州防台风现场会上,大屏幕正在播放台风路径。当晚,浙江全省召开紧急防台风电视电话会,全省各部门紧急部署,防范今年第8号台风“桑美”。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 宋鹏霞 通讯员 章震宇)“玛莉亚”、“宝霞”、“桑美”三台风在

太平洋上共生,导致后者的行进路线诡谲多变。昨晚9时,来势汹汹的超强台风“桑美”直奔闽浙沿海而来,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沿海海面超强台风警报,预计今天起上海沿海海面将有7级至9级大风,并伴有阵雨。据昨晚最后一次气象部门会商:“桑美”可能是近50年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

  也是昨天,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宣布:从今天起,上海进入今年第5次天文大潮汛。这是今年汛期最大的天文潮汛,预计10日至13日黄浦江沿线将出现超过警戒水位的较高潮位。

  超强台风与最大天文潮“会面”,会有怎样的后果?

  专家预测,这次潮汛期间,本市黄浦江苏州河口将出现今年的最高天文潮位———4.55米。一般而言,台风来袭会产生0.5米至1米的增水作用。如果二者叠加效应最大化,黄浦江苏州河口可能会出现的最高潮位为5.55米,这将是上海历史上的第三高潮位。市防汛指挥部相关资料显示,1997年11号台风曾使黄浦江苏州河口潮位达到5.72米,打破了近百年的实测纪录。此后,2000年“派比安”和“桑美”台风先后影响上海,黄浦江苏州河口潮位4次超过5.00米,最高潮位达到5.70米。

  为此,全市上下对防汛、防台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昨天上午,市防汛指挥部向各区县防汛指挥部和各委办局防汛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检查落实各项防潮措施。全市各级防汛机构和有关单位已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各区县防汛办加强对各沿江沿河单位的检查督促,确保各类防潮闸门及时关闭;同时强化对全市海塘、江堤、防汛墙和围海滩地的检查、巡护,坚决杜绝潮水倒灌等人为责任事故。此外,崇明、横沙、长兴三岛的防汛部门已按照防汛防台专项应急预案的要求,备足各类抢险物资、器材,落实好抢险队伍。

  据新华社杭州8月9日电(记者岳德亮)超强台风“桑美”最大风力从9日凌晨的13级到21时的17级,强度一天连跳五级,最大可能于10日中午到傍晚在浙江温岭到福建连江一带沿海登陆。

  截至9日23时,浙江省宁波、温州、台州、舟山等沿海地区已转移危险地带人员近20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