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保姆受虐案暴露“公民教育”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29 南方网
  华商报网络版 盛大林

  震惊全国的珠海“保姆受虐案”终于开庭了。人们再一次从媒体上看到了蔡敏敏那不忍直视的面容:鼻子塌陷、牙齿脱落、耳朵豁口……而受虐前的敏敏却面容姣好。当记者问她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受尽虐待为何不离开雇主家时,她才后悔地说:“我太懦弱了……”(8月9日《东方今报》)

  2001年,敏敏到珠海不足3个月,雇主魏某就时常挥拳砸向敏敏的面部,使其鼻梁被

打成粉碎性骨折,牙齿全部脱落,嘴唇被撕裂外翻……殴打过后,魏某威胁敏敏说,如果她敢报警或求救就杀光她全家。此后的5年,她从来不敢向他人提起自己被虐的事实,甚至别人问起时,她还说是车祸造成的。直到今年1月母亲到珠海探望,她才吐露实情。

  敏敏虽然饱受虐待,但她并没有被禁闭起来。只是在她被打得惨不忍睹后,魏某才不再让她出门,但也没有完全控制她的人身自由。她被允许见妈妈,就是证明。几年的时间里,她有很多的机会逃离苦海———或者出门后直接逃跑,或者买菜时向遇上的警察投诉,哪怕是给父母打个电话诉诉苦也行……但她什么都没有做。

  去珠海时,敏敏已经15岁了。上过初中的她,也应该明白,打人是违法的,自己是受法律保护的。根据一般的判断,至少也应该有点举动,比如别人问起时透露一点实情,比如遇到警察了随便求一次救……然而,一个女人的几句狠话就让她一直噤若寒蝉,一点自救和反抗的意识都没有。看到敏敏的悲剧状况,我实在不想用“愚昧”这两个字来形容她,但又确实找不到更确切的词语。

  敏敏的家庭,尤其是学校,是怎么教育她的?一个接受过八九年义务教育的“小大人”怎么连最基本的法律常识都不知道?怎么连一点公民意识都没有呢?

  仔细想想,像蔡敏敏这样的人并不少见。一些青少年被盗窃或乞讨等组织所控制,在街上碰到警察他们也不敢求救;有些少女或成年妇女被拐卖即使有机会却不知道如何脱身,甚至有一个女硕士竟然被拐卖且委身数年、束手无策……这些人公民素质之严重匮乏,令人唏嘘!

  一个合格的公民,应该知道基本的法律常识,并懂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我们不仅要谴责雇主魏某非人道的恶劣行径,同时也应该反思我国的教育,尤其是青少年的“公民教育”。 (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