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读“18名县委书记垮掉的警示”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37 浙江在线

  近日读陈戈所著、新华出版社出版的《一手遮天——18名县委书记垮掉的警示》一书,阜南县原县委书记殷光立的“精神腐败”令我大开眼界。

  殷光立对王怀忠式“极端贪大求洋的发展模式”不是不存在警惕之心,在他任颍上县长期间,一次吃饭后,殷光立因醉意说了一些心里话:“王怀忠的发展模式将给阜阳贻害无穷,欠的风气账几十年可能都还不了!”殷光立既看到了这种模式的本质,又成了王怀忠

模式的帮凶之一,是因为殷光立认为“为了在政治上迅速进步,即使投王怀忠所好也在所不惜。”

  投领导所好,即官员爱好上的腐败,是其“精神腐败”的第一种表现形式。有的领导喜欢在新闻媒体上抛头露面,一些下属在奉送一番“亲自”、“百忙”中指导工作的赞语后,竞相为领导吹喇叭,抬轿子,歌功颂德;有的领导喜欢舞文弄墨,附庸风雅,却又缺乏功底,其“大作”即使层次不清、语无伦次、词不达意,也会被吹捧成是字字珠玑、力透纸背、功底深厚;其“墨宝”即使毫无章法,也要捧为笔走龙蛇、气象万千、不同凡响。大贪官胡长清自诩为书法家,特别爱好到处题字留名。一些企业甚至党政机关的头头脑脑们明知其字也就一般化,却乐意请他题字。胡长清在江西工作的几年时间,为南昌街头店铺题写招牌近千幅,不少街头的公共厕所都留下了他的“墨宝”,仅以3000元一幅计算,大致就是近300万元。

  官员思想上的腐败,是其“精神腐败”的第二种表现形式。共产党人信奉马列主义,是唯物主义者,应心胸坦荡,不信前生来世,更不信鬼神。这种信念从入党第一刻起就应成为思想准绳。而一些信风水,奉菩萨,把升官发财寄托在求神拜佛上的官员可以说早就把入党时的誓言抛到了九霄云外,还能够指望他们牢记党的宗旨,担负起党的使命,为共产主义奋斗,为人民服务吗?而且事实也证明,那些腐败分子之所以一步步滑入罪孽的深渊,无不是从信仰迷失、精神堕落开始的。原河北省副省长丛福奎,身边就有一位女“大师”;原山东泰安市市委书记胡建学,相信风水先生的一派胡言,不惜耗巨资在湖上架桥;原福建省政和县县委书记丁仰宁,在县里专门成立了“建塔办”,向老百姓募款集资修庙建塔;自称“五品官”的原重庆烟草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冯乃超则为自己修建了豪华的“活墓”;还有原黑龙江省高官韩桂芝,一边收贿敛财,一边在家烧香拜佛。

  官员形象上的腐败,是其“精神腐败”的第三种表现形式。比如:浮躁的“作秀”、“跟秀”现象,不切合实际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等。表面上看是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服务,实际上是为了自己往上爬,铺路搭桥。为了大树特树自己的形象,有些官员已经不满足用书和笔为自己树碑立传了,为了想“名垂青史”,就要利用自己的职权大造“青史形象”,有在自己的小城兴建“国际机场”的,有把自己的城市街道扩建成超过长安街的,还有在自己单位的办公楼前树起两层楼高的画像的,他们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在仕途上不能“名垂千古”,也要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造出惊天之作,在精神上实现个人的极权欲望,用老百姓的血汗凝成自己的“传世之作”。

  此上述三种“精神贿赂”具有迷惑性,能对领导干部起到“润物细无声”的腐蚀作用,必须严加防范。

作者: 襄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