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此豪华节水还有谁能做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42 正义网

  早7时,国家税务总局办公楼“节水专管员”王卫东开始楼上楼下巡查:发现任何一处用水设施有跑冒滴漏,维修人员将在5分钟内赶到维修。从1997年办公楼建成至今,王卫东天天坚持早7时、下午2时的两次巡查。在精细管理下,这个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的办公楼,所有用水设施全部是节水型。1997年至2005年,机关人数增长近一倍,用水指标则从10万吨下降至3.9万吨,累计节水17万吨。机关人均月用水2.03吨,低于全市机关用水定额近30%。(8月10日《北京日报》)

  “税务总局9年节水17万吨,节水专管员一日两巡查。”这显然是一则正面新闻,我们也没有理由不为国家税务总局在多年前就开始把节水落到实处而感到高兴。如果我们的各级政府机关都能够这样带头节水的话,我们是不是已经建成了节水型国家了?但读完新闻后却顿生感慨:如此豪华节水,除了税务总局外谁能做到!?

  在税务总局节水的措施中,确实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比方,设专人按巡视路线检查卫生间、热水间、洗澡间、食堂操作间、污水间及循环泵、补水泵、油泵、新风机房等用水设施,发现跑冒滴漏现象及时进行维修等。但报道中还说,数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陆续投入224万元用于节水技改项目。而224万是一个什么概念?虽然说这些投入也确实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显而易见的。别说一般企业不可能舍得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就算是各级政府部门想这样投入的话,他到哪里去搞这些钱去?而一日两巡查的“节水专管员”就算是兼职的,一般机关能配得起吗?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节能已经是越来越重要的事情了。大家不妨想想看,如果不是40%的原油需要进口的话,我们还会像现在这样饱受高油价之苦吗?如果不是发多少电都不够用的话,还会有那么多的矿工死于矿难吗?就算是对于家庭来说,节能也相当于节钱呀!但想节能却绝没那么容易,重视不够仅仅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投入产出之比严重失衡。就拿国家税务总局节水这件事情来说吧,数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陆续投入224万元用于节水技改项目,但尽管以后还会有收益的,可这224万元的投入和17万吨水的节约也不成比例吧?假设节约1吨水可以节省5元钱,17万吨水的节约额也不过是85万元而已。就算是还有其它方面的收益,这样的投入也不划算呀。更何况有没有钱来投入还是一个问题呢。而大的方面是如此,小的方面一样,比方节能灯,尽管节能效果不错,但节能灯和白炽灯之间的价格同样是难以比较的。节能肯定需要全民行动,但向国家税务总局这样的豪华节水,还是不具备任何学习和推广的价值的。

作者: 裴娇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