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富差距到底多大百姓专家感受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46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8.3%的人感觉和十年前相比,贫富差距变得更大了;84.6%的人认为,目前的这种贫富差距,已经让人不能接受。而有关专家称应该正确认识基尼系数,给基尼系数打一个“国情折扣”。有专家说,用“购买力”计算的中国基尼系数,要比用“名义收入”计算的数值小很多,中国的收入差距实际上被夸大了。更有青年学者则干脆表示,说中国的基尼系数超越国际警戒线,是在危言耸听地制造并不存在的危机感,给“劫富济贫”的再分配政策寻找理论依据。

  这就怪了,近乎百分之百的人感觉贫富差距比十年前变得更大了,八成多人表示这种贫富差距已经让人不能接受,而一些专家却说没问题、不可怕,不用过于担心,不要任意夸大。百姓与专家感觉差别这样大,看法向背这样远,是多数百姓感觉错了,还是少数专家闭门造车、自我乐观和陶醉呢?

  从国际公认的联合国确定的贫富差距警戒线看,我国基尼系数已经超过0.4警戒线,达到0.45甚至更高。有人却攻击说,联合国确定的警戒线并不适合我国国情,你看我国虽然超过警戒线了,却没有发生政治动荡。这只能说这些专家还没有真正了解“警戒线”的内涵。何谓“警戒线”,就是发出警报,告诉决策层超过这个“水准”,就要特别注意了,有可能引发包括政治动荡在内的各种社会问题。必须开始着力解决这个问题了,以防患于未然。否则,到真的因为贫富差距过大而导致社会动荡发生时,就来不及了。

  以笔者看,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国际警戒线基础上,我们应该再保守一点,适当调低警戒线标准。我们要尽量把问题看的严重一点,而不是一味唱赞歌,忽视这一严重问题。因为,贫富差距,富的一方不必担忧,而穷的一方关乎到百姓的基本生存问题,是一个严重的民生问题,如果比例过大,引发各种社会问题是必然的。

  像某些青年学者所说,中国的基尼系数超越国际警戒线,是在危言耸听地制造并不存在的危机感,给“劫富济贫”的再分配政策寻找理论依据。其得出此结论的依据的解值得人怀疑。同时,对于“劫富济贫”的再分配方案也必须一分为二看待。发挥税收手段抑制贫富过分悬殊是国际通用惯例。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经说过:“如何抑制贫富分化呢?当然是利用税收手段。像类似我这样的富人多征一点税就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因此,一些经济学家必须走出研究室走向社会,多调查研究,多了解民意,多倾听百姓心声,这样,自己说的话,自己的研究成果,才能更符合社情民意,缩短与百姓的距离。(《中国证券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