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半年将陆续出台惠及百姓的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53 新民晚报

  本报讯上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昨天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扩大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市人大代表报告工作。韩正说,今年下半年,市政府将在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和市委八届九次全会的部署,围绕贯彻中央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围绕建设“四个中心”战略目标和实现“四个率先”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振奋精神、务实开拓,确保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

目标任务,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主持。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市委副书记刘云耕、罗世谦、殷一璀、王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慕尧、包信宝、刘伦贤、厉无畏、任文燕、张圣坤、朱晓明、胡炜、王培生等在主席台就座。

  韩正首先回顾了今年上半年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继续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增长保持平稳、结构趋于优化、效益继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态势,为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奠定了扎实基础。他同时指出,全面、准确地认识和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是做好下半年本市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扎扎实实走出一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

  韩正说,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着力抓好四个关键环节:一是大力推进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降耗,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二是坚持突出重点、优化投资结构,大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体现“两个优先”产业政策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三是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开放,着力突破体制机制瓶颈;四是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韩正还向人大代表们通报了几个社会广泛关心的重要问题。

  关于自主创新。韩正指出,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已明确了本市推进自主创新的目标要求,相关的“36条”配套政策也已出台,下半年关键是抓落实,要防止出现政策细化落实不及时、实施环节太复杂、跟踪反馈不到位等现象,努力把政策用足用好用活。要着力围绕突现主体、强化核心、完善载体、营造环境四个关键环节聚焦突破。突现主体,就是要加快推动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强化核心,就是要抓住高新技术产业化这个核心;完善载体,就是要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载体作用;营造环境,就是要营造鼓励和促进创新的良好环境。

  关于能源发展与节能降耗。韩正说,要确保上海能源安全,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一手抓好能源发展,一手抓好节能降耗,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抓好能源发展,首先是要确保总量供应,实现能源来源多渠道、供应多主体;其次是优化结构和布局,建立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同时还要大力发展各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抓好节能降耗,一方面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提高低能耗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另一方面要综合运用经济、技术、法律、行政、宣传教育等多种手段,在全社会深入持久推进节能降耗。重点是强化经济手段,核心是加快完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他强调,“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

  关于新郊区新农村建设。韩正说,市委八届九次全会已明确了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蓝图。在下一步推进落实中,要切实遵循生产方式决定生活方式的客观规律,把发展生产放在首位,使先进生产力在农村得到发展;要把握“四个坚持”,即:坚持分类指导、不搞强迫命令,坚持循序渐进、不搞突击冒进,坚持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坚持尊重基层首创、不搞包办代替;此外还要紧紧抓住规划落地、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这“五个关键”,让农民真正得实惠。

  关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韩正表示,下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是要按照国家的要求,积极稳妥、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大解决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问题的力度。除了日前已经公布出台的提高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万人就业项目”等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提高残疾军人等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等4项政策外,下半年陆续出台的政策还有:提高离休人员离休费,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提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加强对协保人员的特殊援助,解决城镇高龄无保障老人的基本保障问题,另外中小学生和婴幼儿的医疗保障问题和对本市支援外地建设退休回沪定居人员的专项帮困政策也正在酝酿之中。在住房保障方面,对困难群众重点是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对普通群众,重点是优化市场供应结构,鼓励自住消费。

  关于社区建设和社会管理。韩正说,在社区建设上,下半年重点是以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这“三个中心”建设为载体,推进社区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在社会管理上,重点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中心城区年内要全面推开,条件成熟的郊区城市化地区也要积极推进。要通过实施城市管理网格化,加快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城市管理新机制,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

  市领导吴志明、冯国勤、周禹鹏、范德官、王仲伟、姜斯宪、沈红光、杜家毫、杨晓渡、严隽琪、周太彤、唐登杰、宋仪侨、王生洪、谢丽娟、黄关从、石四箴、王荣华、滕一龙、吴光裕和老同志叶公琦、陈铁迪等到会。全体市人大代表、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全体市政协委员和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