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机大战 硬件胜过软件 限时对弈 人脑不敌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53 新民晚报

  

人机大战

  9年前,一台名为“深深蓝”的电脑与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进行五番棋对决,结果深深蓝以3比2的积分胜出。这个消息曾让世界棋坛为之震惊,据说拥有“深深蓝”的那家公司立马股票就好几天“涨停板”。

  9年后,中国的“浪潮天梭”电脑昨与5位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进行对抗赛,结果在总共10盘棋中,“天梭”以3胜2负5和的战绩胜出。难道继国际象棋之后,电脑在中国象棋领域中也使人脑称臣了吗?

  胡司令大称意外

  听到“天梭”电脑战胜5位象棋特级大师的消息,胡荣华第一个反应就是连呼“看不懂”。胡荣华说:“这次安装在‘天梭’电脑中的象棋软件以前见识过。我认为在正常情况下它应该下不过象棋特级大师,除非这些电脑水平发挥异常。”

  随即胡荣华又补充说:“这次比赛采用45分钟包干制,这有可能成为胜败的决定因素。因为不能延时对棋手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

  限制了棋手发挥

  在网上观看人机大战直播的上海队年轻队员谢靖用实战中的几个例子,说明用时妨碍棋手的发挥。

  谢靖说:“最典型的一盘棋是第2轮徐天红执黑对‘天梭’。当时下到残局,徐天红是双车马炮单缺士对‘天梭’双车单炮。如果有时间的话,这样的棋赢下应该难度不大。但当时徐天红用时很紧,为了不超时只有向电脑求和。另外柳大华和卜凤波的两盘棋,局面本来可以成和,也因时间不够,最后手忙脚乱把棋输了出去。”所以谢靖看完人机大战的感想是:“与其说特级大师们是败给了电脑,还不如说他们是败给了时间。”

  评价电脑软硬件

  一位开发电脑的工程师介绍说:“从‘天梭’的硬件功能,应该说中国自发研制的‘天梭’电脑已相当尖端。9年前战胜卡斯帕罗夫的‘深深蓝’一秒钟能运算2亿次,而现在‘天梭’每秒钟能运算42亿次,相当于‘深深蓝’的21倍。从这个意义上说,硬件已经完全有战胜人脑的实力了。”

  但象棋的对弈软件还有上升的空间。据工程师介绍,国际象棋的棋盘是64格,而象棋盘却有90个交叉点,再加上还有九宫、河界的限制,软件的开发就比国际象棋更复杂。

  谢靖也认为,从软件的棋艺水平来说,“天梭”还没有达到象棋特级大师的水准。它布局比较稳健,比较擅长保持优势,在劣势下就表现欠佳。如“天梭”对张强的一局棋,在布局劣势后竟下得很乱。

  真正的人机对抗

  这次中国象棋的人机对抗虽然电脑获胜,但网上的许多象棋爱好者纷纷发表意见,认为电脑已经战胜人脑的结论现在还为时过早。

  首先是参赛的5位特级大师柳大华、徐天红、张强、卜凤波、汪洋都年龄偏大,象棋等级分也呈下降趋势。如果能派出年轻有实力的小将,或者再有等级分前二名的许银川和吕钦加盟,情况就会大不一样。

  另外,如果人机大战采用象棋正式比赛的用时制度,恐怕对弈软件还待提高一步,这也给电脑的技术开发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总之,电脑和人脑在棋类项目上的竞争将会大大丰富和提高棋类本身所具有的内涵。而且有一点不容置疑,大家希望看到的是一场公平而又高水平的真正的人机大战。

  本报记者曹志林

  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在与电脑对弈图CF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