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假里吹拉弹唱为升学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53 新民晚报

  走廊里,笛声、管声、号声响亮震耳;休息厅,考生、家长、朋友焦急等待。酷暑天,本市乐器考级同样“高烧”不退,主力依然是中小学生。学生们暑假里辛苦学乐器、忙考级,究竟为哪般?

  助升学一臂之力

  昨天是2006年上海音乐家协会管乐、打击乐考级的最后一天,数百名考生和家长冒着酷暑走进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考级。记者在现场发现,考生几乎全是学生,小到声音稚嫩的小学生,大到独自来应试的高中生。

  循着一阵悠扬的笛声,记者发现一个瘦小的女孩正独自在角落里练习。女孩叫王君如,开学就要升预备班了。这是她练习长笛5年来的第一次考级。“老师一直不鼓励我们考级,希望我们把底子打扎实一点。可是考级对中考有帮助的,所以我就来考了。”王君如直言不讳。

  为博取面试加分

  开学即将升入高三的王欣璐是陪同学来的,她自己在去年就考出了大管8级,“我们班是特色班,每个同学从初一开始就学乐器,我自己很喜欢演奏大管。”可是明年即将高考,她本来今年想考10级,最终放弃了。

  不过,小王还是不忘在学习间隙偶尔练习一下大管。“主要是为了防止生疏,到时候要去应付考大学时的加分面试。”王欣璐说。

  学艺应告别功利

  记者从沪上一些家教中心了解到,今年暑假,学生请家教学习吹拉弹唱的大有人在。一位做钢琴家教的刘老师向记者反映,有的家长让孩子一口气学几种乐器,目的就是多一些“艺术特长”,并不考虑孩子喜欢不喜欢或适不适合学。在考级现场,记者同样发现不少学生考级都有着为升学赢得加分的功利思想。

  “如果每个琴童都这样想,演奏出来的曲调恐怕是变味的。”刘老师感叹道。

  本报实习生余晓璐记者钱滢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