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舞蹈编导为何成了高薪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53 新民晚报

  

舞蹈编导为何成了高薪职业
舞蹈编导为何成了高薪职业

  21世纪新兴的高薪职业,或许应该加上舞蹈编导。记者最近从正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中获悉,这次的参赛剧目除了芭蕾部分之外,全部要求是两年之内的原创新作,而编这样一段舞蹈得到的报酬,最高达1分钟1万多元。舞蹈编导为何能获如此令人咋舌的“薪水”呢?

  费用水涨船高

  据一位舞蹈界人士透露,如今一段5分钟左右独舞的编导费用,少则一两万元,多则五六万元,这还不包括音乐编写和服装制作,比10年前足足翻了一番。此次前往北京参加“桃李杯”比赛,上海带去了50余个节目,其中原创节目达40个,是历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据记者了解,其中有三分之二原创节目是专门从北京等地请来著名编导编排的,为此花费了约150万元编导费用。

  东方青春舞蹈团团长陈飞华表示,编导费用的增加是客观原因造成的,首先是国内优秀舞蹈编导的数量不多,所以“物以稀为贵”;其次就要由其所编排舞蹈的市场效应和艺术水平来决定了。一个好编导的舞蹈作品不仅要有艺术性,也要有商业性,观众爱看了,有了市场,花再高的编导费用也会有回报。陈团长举了几个例子,如之前参加过“桃李杯”舞蹈比赛的独舞《醉鼓》《旦角》至今久演不衰,而该团获得第六届中国舞蹈比赛银奖的群舞《当代节奏》,已经依靠这两年的演出,把编导费收回了。“所以,好编导的费用花得值。”

  看重长期回报

  如果说上海戏剧学院为“桃李杯”比赛请编导编舞是一种投资的话,那么这样的投资又能带给学校什么好处呢?上戏负责带队的葛朗团长告诉记者,学生们能够在舞蹈比赛中获奖,是对学校教学水平的极大肯定,“这样的荣誉不仅能为上戏拓展日后的生源,也能为学校向社会输送优秀人才奠定扎实的基础。”

  不过,之前几届“桃李杯”的状况表明,用于比赛的舞蹈除非获得大奖,否则很难在日后继续演出,这样一来,巨额的编导费用岂非石沉大海,难起波澜?“我们也想过这个问题,所以这次等学生回来之后,我们准备了面向社会的汇报演出。”葛团长还透露说,学校准备在国庆节前后正式成立上戏青年艺术剧院舞蹈团,让这次比赛中表现突出的尖子学生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有朝一日,等他们成长为优秀的舞蹈编导之后,上海选手参加比赛就不用再花昂贵的费用请‘外援’,而可以用相对便宜的本土人才了,这也算是一种长线投资吧。”

  本报记者张艺

  《醉鼓》久演不衰

  《当代节奏》已收回编导费图CF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