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权力导致的收入差距可以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59 南方网
  潇湘晨报网络版 曹林

  经济学家樊纲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收入差距拉大不可避免”,并表示收入差距拉大这一趋势将会持续很长时间,至少在将来5-10年内不会逆转。差距拉大是改革和发展必经的阶段,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改掉过去的绝对平均主义,其结果必然是收入差距拉大,即使把贪污腐败都消除了,差距也不可避免。(8月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然而,对于收入差距,笔者想说的是,只有在收入分配中祛尽权力干预因素,方有资格谈“收入差距不可避免”。

  在现实中,每个人因为身体条件、智力、环境、获得教育等方面又是有差别的,必然会产生不平等的结果,这样,收入差距也就不可避免。经过二十几年的市场启蒙和实践后,这种理念差不多已成为共识。不久前,有调查显示,大多数人认同“济贫”比“劫富”更重要,一位参与调查者留言说:我们不指望天上掉馅饼,也不指望在人家的饼上切一刀。这说明公众是认同这种市场范畴中的收入差距的。

  而舆论和公众又为何对收入差距充满怨愤呢?因为众所周知的现实是,中国当下的收入差距很大一部分并非源于市场分配,而是根源于混乱的权力干预。一方面,因为公权未得到有效监督,许多贪官通过腐败聚敛了大量财富;一方面,政府控制和垄断了国民经济中的大量资源,政府的各权力机构和依附于政府的部门和企业,都能借助这种力量获得强势市场地位,以此来与民间的个人资源进行市场交易,不合理的机制产生的结果也必然是不公平的,典型如正遭到公众炮轰的垄断企业高薪——这些才是公众不平感的最大来源。可因为权力和市场导致的收入差距纠缠在一起,公众根本难以分辨,所以表面上看是反对所有收入差距,其实仅仅是反对权力,谁也不会去仇恨一个真正靠市场努力获得巨额财富的人,精英们不能低估公众的理性。

  这种情况下,只有驱除了收入分配中的权力因素,方有资格谈差距不可避免——因为权力导致的差距是可以避免的,不先驯服权力,就无法分辨哪些差距是市场导致的;既然相当一部分收入差距是不合理的,只有先消除这种不合理,才有让公众接受“不可避免”的道义基础。

  樊纲说:即使把贪污腐败都消除了,差距也不可避免——为什么要用“即使”呢?如果先把贪污腐败消除了,收入差距就不会成为什么问题了。(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