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下一周(8月3日———9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09 南方周末

  尤先科放弃前嫌昔日盟友却已扬镳

  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这是句箴言。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提名他曾经的对手亚努科维奇为总理候选人,8月4日,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通过了亚努科维奇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的提名,还通过了新一届内阁的24人

名单。24人名单中大多数都是亚努科维奇上次担任总理时的老部下与股肱之臣。虽然内阁之内掣肘微弱,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总理任上,他可以“大展拳脚”。尤利娅·季莫申科与绝大多数“季莫申科联盟”议员抵制了投票,他们在议会的座椅空出,覆盖着一面巨大的乌克兰国旗。

  在前年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中,尤先科与亚努科维奇作为竞争对手,上演了一出争权大戏。先是亚努科维奇“胜选”,然后是尤先科及其支持者发动“橙色革命”,国内分成截然对立的两大阵营,势同水火,美国、欧盟、俄罗斯等也纷纷“伸手插足”,最后以尤先科的胜利而落幕,力挺尤先科的季莫申科成为名噪一时的“美女总理”。

  时过境迁,昔日盟友今朝分道扬镳,过往宿敌如今揽腕携手。在当选总理之后,亚努科维奇告诉记者:“当我们彼此握手,我感觉,我们是伙伴。”

  美国国会听证会:怎么看待中国

  8月3日和4日,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国会以“中国是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吗”为题,举行听证会。刚上任的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以及来自全美各大学科研机构、权威智库和研究所的12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听证会,与会者就中国的经济发展,政治改革,历史文化以及中美经贸合作,军事交流,国家利益等问题展开火爆讨论。这些学者全都长时间研究美国外交政策和中国问题,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通”,在会上,他们接受了议员们的提问,其间爆发了异常激烈的辩论,提问者与回答者都竭尽全力,举例子,列数字,有的慷慨激昂,有的尖锐犀利,在关乎美国对华政策走向的重要时刻,每个人都希望在对华关系上施加影响。

  前任佐利克提出“中美是利益攸关方”的观点之后,柯庆生在会上又提出“中国不是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几字之差,其中变化耐人寻味。

  洪灾贻害严重

  朝鲜主动接受韩国援助

  8月5日,朝鲜丹东民族经济合作委员会代表金成元(音译)接受韩国媒体的电话采访时表示,如果韩国政府在没有政治目的的情况下,要支援朝鲜,朝鲜没有理由拒绝。

  这是朝鲜发生水灾之后,朝鲜第一次向韩国要求援助,对于因朝鲜试射导弹而陷入僵局的朝韩关系意义重大。

  上个月末,朝鲜刚刚以“可以自行解决”为理由,拒绝了韩国红十字会通过国际红十字会联盟(IFRC))转达的紧急救助意向,而重新开口要粮,朝鲜水灾严重程度可见一斑。

  韩国一个人权组织周三发布公报声称,7月中旬朝鲜部分地区遭遇的暴雨洪灾,死亡或下落不明者人数可能上万,其中下落不明者大约有4000人,朝鲜官方称:这次洪灾是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灾害。

  乍得“断交”困扰台湾当局

  陈云林访台几率降低

  8月5日晚,乍得政府通知与台湾“断交”,台湾的所谓“邦交国”减少到24个,8月6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与乍得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阿拉米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乍得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一进一退,台湾当局“外交”似乎更显颓势。

  此前,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本来已经做好了于6日晚启程访问乍得的全盘计划,如今不得不临时取消行程,上演一幕“万事俱备,已无东风”的尴尬情景。

  此前,国民党计划邀请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参加10月中旬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岛内也有消息说,陈云林今年遂行可能性甚大。但“乍得事件”让台湾当局倍感在“外交”受到大陆挤压,极有可能恼羞成怒,在陈云林访台问题上“泄愤”,从而大大危及陈云林访台成行几率。

  激烈争论之后

  香港立法会通过监听法案

  8月8日,香港立法会经过57小时的马拉松式的艰苦审议,通过了《截取通信及监察条例草案》。该法案将由特区政府于8月9日正式生效。依据该法案,香港廉政公署、警务处、海关、入境处,获得截取通信与监察的权力。根据草案规定,执法机关在进行窃听通讯和秘密监察行动之前,必须得到授权;在执行授权期间,执法机关必须确保遵守授权的条款;在相关执法过程中,执法机关在遵守条例、实务守则和授权条款方面都会受到独立的监察和执法机关的内部检讨。

  香港政府表示,将尽快制定相关的实务守则与各部门的工作指导制度,以保证条例能够顺利有效的实施,在保护公民隐私和有效执法之间取得平衡。

  据悉,该法案的审议过程不仅在时间创造了立法会纪录,而且争论异常激烈。

  (姚佳威)(P117408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