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荣辱观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12 红网

  加强干部队伍荣辱观建设,是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的核心和关键。胡锦涛总书记创造性地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概括为“八荣八耻”,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坚持不懈地用“八荣八耻”观念教育武装干部,坚定不移地按“八荣八耻”标准选拔任用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荣辱分明的干部队伍。

  一、加强干部队伍荣辱观建设,基础在教育。“立人以善、成善以教”。加强干部

队伍荣辱观建设,基础在于遵循荣辱观教育的规律,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实现干部荣辱观感性与理性的统一。一是坚持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采取引导式、启发式的教育方式,循循善诱;摒弃强迫式、灌输式的教育方式,克服不问对象、不循规律、不求实效的倾向,使荣辱观的教育成为广大干部自我学习、自我体验、自我对照、自我反思的自觉行动。二是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正面教育要克服将先进典型完美化、神圣化、英雄化的倾向,把干部身边那些“平凡之中显伟大”的人树成学习的楷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教育典型可信、可敬、可亲、可学。反面教育要改变过去反面典型“量少声弱,声少质弱”的现象,加强反面典型的正向教育和警示教育,让干部在对反面典型的揭批中明辨是非,警醒反思。三是坚持理性教育与感性教育相结合。既晓之以理,更动之以情,把道德教育渗透到广大干部的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中,让广大干部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单位创业绩、为社会作奉献中,接受高尚道德的洗礼,用亲情、爱情、友情去增进道德情感,用传统美德去熏陶道德情感,促进干部的道德自觉。

  二、加强干部队伍荣辱观建设,重点在评判。道德的价值重在评判。加强干部荣辱观建设,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用正确的评判标准,科学的评判方法,有效的评判手段,指导、规范、影响广大干部形成正确自我荣辱意识,实现干部荣辱观个体性与社会性的统一。一用“八荣八耻”来武装。道德的境界不进则退。要旗帜鲜明地引导干部把“八荣八耻”作为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的标杆,成为社会倡导什么,抵制什么的尺度,让干部学有所范、行有所依、导有所向、衡有所度,从而自觉地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二用人民满意来衡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衡量干部荣辱道德水平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干部品德的根本标准,用广大人民群众的评判来衡量、影响、约束、激励干部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三用社会舆论来监督。舆论是道德的守护神。要坚持社会舆论公开,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舆论工具,对广大干部的作风和行为按“八荣八耻”的标准进行道德剖析和道德评判,重点要突出对腐败现象和反面典型进行剖析和鞭挞,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形成强大的道德舆论氛围,增强干部的道德自律。

  三、加强干部队伍荣辱观建设,关键在机制。道德问题非道德本身所能解决。要建立惩恶扬善、扶正祛邪的奖惩激励机制,用利益机制引导和规范广大干部的荣辱观念和行为,实现干部荣辱观道义性和功利性的统一。一要健全道德激励机制。坚持有荣必褒、有耻必贬。对符合社会主义道德的“八荣”行为要给予充分肯定和激励,对背离社会主义道德的“八耻”行为要给予坚决的否定和谴责。要注意激励大多数,弘扬主旋律,不要让道德楷模受冷落,而要让极少数失德忘辱的人受孤立。二要完善道德约束机制。要设立干部职业准入道德“门槛”,建立以德为先,优进劣汰的用人机制。选拔任用干部要既重能力又重德行,既重政绩又重政德,对那些荣辱不分、德行不良的人,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还要让失德者在培训、晋职、晋级上受到制约和影响,对严重背离道德的干部要坚决清退出干部队伍。三要建立道德补偿机制。社会越是回报个人的奉献,个人就越为社会而自愿行动。要通过宣传、表扬、表彰、公开授予荣誉,让道德楷模得到广大干部群众认可和全社会的普遍尊重;对于践行道德行为而使自身受到损害的,对其要给予充分的物质上的奖励、帮助和扶持,让道德践行者流血、流汗、不流泪。

  四、加强干部队伍荣辱观建设,成败在实践。道德实践是培养良好道德观念,形成文明风尚的根本途径。干部的道德实践至关重要。“八荣八耻”荣辱观只有转化为干部的道德实践,实现干部荣辱观实践性与观念性的统一,才能示范社会,蔚成风尚。一是自觉开展社会道德实践活动。坚持立足自身,注重言行,着眼养成,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待人、办事、处世的点滴做起,表里如一、言行如一、始终如一,用实际行动给广大群众作出道德榜样。二是自觉开展职业道德实践活动。要把“八荣八耻”荣辱观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强化职业道德责任,恪守特殊的职业道德准则,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三是领导干部要做践行“八荣八耻”的表率。号召干部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部抵制的,自己决不染指。不仅如此,还要担负领导责任,在本地区、本部门大力倡导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对危害祖国、背离人民、愚昧无知、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骄奢淫逸的不良现象,要采取措施,切实纠正。

  (作者系常德市鼎城区委书记)

稿源:红网 作者:王昌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