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的天空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16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麦圈摄影报道

  7月的一天下午5点多,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二小,下课铃响了,12岁的丽雯见天色阴沉,连忙跑回家,帮外婆把晾晒的玉米收回屋里。丽雯刚满6个月时,父亲因为吸毒感染艾滋病去世,母亲改嫁,剩下她和外婆相依为命。“家”对于她而言,除了墙上挂的父母照片,更重要的就是外婆和几个亲戚。在她眼里,外婆比电视里的韩剧明星重要多了。

  丽雯的家乡是国内最早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的地方,据2005年9月份非正式统计,该县已有603名艾滋遗孤。他们身后留下了一个个的家庭悲剧。

  而丽雯就读的学校,则是一所艾滋遗孤比较集中的学校,共有艾滋遗孤85名。他们都是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下,于2005年9月入学的。

  为了帮助这些遗孤,县政府还和国外的一个救助儿童会合作,在当地开展了一个救助项目:由救助儿童会出资,按月给每个艾滋遗孤100元的生活和学习费,为期一年。丽雯成了这个救助项目的受益者之一。此前,学校和县教育局正为这些艾滋遗孤的学费和生活费用苦恼。

  和丽雯有相同命运的还有董杰。他家有姐弟三人,父母也是因感染艾滋去世的,剩下56岁的爷爷每天到山上采野菜到市场上卖,换点钱勉强维持生计。有一天,三姐弟跟爷爷一起在市场上卖野菜,在市场买菜的县长发现了这几个孩子,问明情况后,指示有关部门给予支持,使他们进了县二小读书,成为救助项目的受益者。

  开展救助项目的工作人员表示,让艾滋遗孤在县二小就读,让他们和其他同学相处,有利于儿童的心理发展。如果把他们隔离起来,建立一个专门学校,则是很不人道的。为此,陇川县二小还设立了一个艾滋遗孤的活动中心,让他们和社区的其他孩子相处,一同参加活动,以便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的社区中。“这也是救助儿童会今年的项目之一。”救助儿童会的一个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更希望遗孤们能继续生活在他们自己原本的社区里,和学校里的同学一起生活。”

  丽雯记得,今年3月,她和另一同伴董明在救助儿童会的资助下,去越南参加一个艾滋遗孤的研讨会,董明在飞机上,望着蓝天对她说:“不知道,父母死后,是否能待在天堂?”

  (P117415)

  

爱的天空下

  14岁的董明,和哥哥相依为命。他说他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关爱他的力量让他活下去

  

爱的天空下

  让遗孤和社区里的其他孩子们一起玩耍,是救助会开展的重要活动项目之一,以利于他们走出家庭的阴影,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

  

爱的天空下

  寄居在亲戚家的孤儿,容易产生孤独感

  

爱的天空下

  父母留在墙上的照片成为这个家庭存在过的惟一标志

  

爱的天空下

  父母离开后,和丽雯最亲近的人就是外婆了

  

爱的天空下

  董明所在的村里贴有很多禁毒标语,提示人们警惕造成一个个家庭悲剧的祸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