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称,全球冻土因气候变暖而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23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10日电(记者陈俊、吕雪莉)受气候变暖的影响,全球冻土持续退化。近50年来,整个北半球冻土面积缩小了300万—400万平方公里。

  这是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亚洲国际多年冻土会议上获悉的。

  国际冻土协会主席布朗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冻土退化明显,季节性冻土融化加

快,融化沉陷在加深。

  据与会的冻土专家、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研究员张廷军介绍,根据观测研究,全球多年冻土温度大部分在升高,这是冻土退化的一个标志。研究发现,美国阿拉斯加北部冻土近100年来温度升高了3—7摄氏度,20世纪80年代以来,升高了2-3摄氏度。在其他地方的冻土温度也呈现出升高的变化。欧洲、加拿大、西伯利亚等地的冻土升高了2-3摄氏度,就连本身温度很高的青藏高原多年冻土温度也升高了0.5—1.5摄氏度。欧洲的阿尔卑斯山的冻土退化也比较快。

  除了温度升高外,多年冻土的退化还表现在活动层变化较大,特别是青藏高原,50年来,冻土活动层增加了1米左右;西伯利亚高原冻土活动层则增加了20—30公分。

  同时,季节性冻土的变化更为显著。中国在近50年来,冻土面积缩小了10%—15%,整个北半球缩小了7%—10%,大约为300万—400万平方公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