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喜见政府决策青睐网络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25 红网

  “我是一个游走他乡的邵阳伢子,每天晚上我都会雷打不动地观看湖南新闻,昨晚看到有这么一个征求活动,我很想说一些话,并希望这不是形式主义,而是真正想为民办事的一个举措……”一名自称“在浙江工作的湖南子民”的网友,昨天这样评价在“红网论坛”上新开的“湖南献策”版。(8月10日《文汇报》)

  据报道,在距中共湖南省委第九次党代会开幕还有3个月之时,一场“迎接党代会,

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8月9日正式展开。“无论您在书斋冥思,在机器旁劳作;还是在田野中奔忙,在异乡拼搏,我们生息于同一片美好山水,肩负着同样的神圣使命。”主办方希望借助便捷、清晰的网络平台,将“在湖南的湖南人,在外地的湖南人,在湖南的外地人,以及所有关心湖南发展的人们”,一“网”打尽。这,被称为是“中共湖南省委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民意征集活动”。

  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网民已达1.23亿,占世界网民总量的11%。1亿多网民,包括上至总书记总理,下至普通百姓,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尽管网上表达对许多群体有许多障碍,但相对于其他表达通道,它更开放、自由、快捷、原汁原味和草根,成了党和政府了解民情的重要“耳目”。正因为网络舆论的力量越来越强大,所以中央对网络舆论越来越重视。前不久,《半月谈》杂志以“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网络舆论”、“民意汇入中南海”为主题,报道了中央领导对网络舆论的高度关注。

  除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不止一次地对网络民意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外,地方领导干部青睐网络民意也颇多佳话。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多次表示,要把网络民意作为“工作的重要参考”;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不但在网上阅读了一位青年人发表的对该市工作提出批评的一万多字的长篇文章,还和这位青年人会面交流看法;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经常上网浏览网站的评论栏目,甚至记住了一些评论文章的题目,并坦言自己从这些评论文章中受到了启发……

  这些事例表明,网络传播方式已成为中国公众表达民意、参与经济社会及政治生活的舆论平台。网络独有的交互性特点,使得网络民意不仅有精英阶层言论,还有来自其他阶层的声音。纵观网络民意,不论是反腐倡廉、寻求社会公正,还是渴求社会和谐,绝大多数网民所表达的恰恰是代表了底层百姓的意见和呼声,是众多不上网的“农民、民工们”所想而不能表达的。听取大多数网民的意见,无疑听取了广大民众的意见。

  我们经常说,领导干部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倾听百姓的声音。现在网络的兴起和发展,为各级领导干部打开了一条新的“倾听”通道。这些“送”上门的民情民意,没有装饰,没有掩蔽,有的甚至是唇枪舌剑、针砭时弊,但绝大多数是真实的表白,可信度任何汇报都难以比拟。虽然不能代替下基层,代替直接与群众交流,但也是不可多得的“第一信号”,其效果可说是不是微服私访而胜似微服私访。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湖南首开先河,大声势、广范围征集民意民智,以此来“左右”政府政策走向,实在是令人叫好。这种在虚拟世界有序达成的“民主”,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传递方式,无限拉近了执政者与民间的距离,对于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作用不容低估。期待湖南的此举能在“高调”前行中日臻完善,既听“精英”建言,也听“草根”发声,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用行动证明不会是“虎头蛇尾”,更不是在“做秀”!

稿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